Forum

易锐民:不看 《十年》 与罢看王晶

字体大小:

中国早点

港澳突搜

易锐民

yikyms@gmail.com

电影商近日在面簿专页搞问答游戏,大送《赌城风云III》(大陆称《澳门风云3》)电影票。谁知,几乎全部留言都是呼吁观众“罢看王晶”(《赌》片导演),也有人认为“不如去看《十年》”。

王晶与《十年》成为近日香港热门话题。前者是亲北京、反“占中”的商业电影制作人;后者是一部被《环球时报》炮轰为“思想病毒”的香港本土电影。两者对立鲜明。

为什么网民要“罢看王晶”,原来跟他早前驳斥网民言论时所发表的“成功论”有关。

王晶说:“不知道什么才算成功。我只知道,霸占金钟几个月唱《海阔天空》不是成功,是破坏社会秩序!在保密协议下的校委会偷录音并公开不是成功,是下流贱格(卑劣的人格);阻版权条例通过,可以继续非法串流不是成功,是集体盗窃!挥舞龙狮旗,乞求舐英国佬屁股不是成功,是九等奴性!勾结美国佬撕裂香港不是成功,是卖港汉奸!”

他又称:“我20岁成名,22岁买楼,25岁做导演,红足40年,今年(2015年)《赌城风云II》收十亿人民币(2.2亿新元),拿了30年最卖座香港导演奖。我喜欢做的事全部成功。你们不喜欢买楼可以继续睡帐幕!”

言论的确极具挑衅性,但并没谎言。王晶的“反占中”立场鲜明,让“黄丝带”们十分气愤,但同时令“蓝丝带”们赏心悦目。

虽然网民扬言罢看,但王晶在微博再发文回应:“去年占领(占中)后有人说杯葛我,结果,我的《赌城风云II》依然是华语片票房第一。”

与《赌城风云III》相比,任何条件都差很远的《十年》,在香港只有很少影院上映,但掀起订票热潮,几乎场场爆满。上映近两个月票房已突破400万港元(73万新元)。当然,跟《赌II》十亿元人民币计票房也是差很远。

“十”已获“2015年度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大奖”,成为学会年度推荐电影之一;也在“第35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礼”入围“最佳电影”。而且,愈来愈多文化人、影评人、甚至政界人物发表观后感。

笔者近日由于家中有长者多次进出医院动手术,没心情看电影,只看过十多篇《十年》的分析文章,得出结论是:当前心情欠佳,不宜看这部令人心情更差的电影。

有论者认为,《十年》成功归功于当下的港陆关系:铜锣湾书店老板“被失踪”“一带一路”(施政)报告、消灭广东话等事件,每每触及港人底线,电影的题材很本土、切身,自然吸引大量本土观众。

《十年》集合了五部短片。五位新秀导演想象十年后香港将变成怎样,内容不约而同很沉重,即是“一个崩坏了”(或“已死”)的香港,矛头直指北京的“治港政策”,同时向港人提供独立思考的讨论空间,例如“港独”。

看罢分析文章之后,笔者认为,这类所谓“政治末日预言”短片,并非在“警世”,而是在重复反映香港现实,加以危言耸听,让香港观众“更惊慌”,是一部让观众“自己吓自己”的电影。

前香港大学校委会成员、港大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在决定辞去校委职务时说出一番肺腑之言:“过去两三年,香港失去化解矛盾的能力,进入‘很分裂、很撕裂’状态。”他也认为,领袖应将所有矛盾化成力量找出路。

因此,“找出路”才是港人当务之急。然而,《十年》并没提供“找出路”之法。

对笔者来说,看《十年》只会浪费时间,看《赌城风云III》这部喜剧电影,反而心情有望转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