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小不文明”才是要害

字体大小:

中国早点

观察哨

zhlim@sph.com.sg

著名旅游景点湖南张家界天门山上,三名男子在“禁止吸烟”的告示牌下公然违反规定抽烟。执勤的工作人员前去劝阻,他们却凶神恶煞瞪大眼睛,摆出挑衅的姿势。

工作人员尝试多说两句,但见“寡不敌众”,最后还是被唬走了。三人则一副沾沾自喜的模样,无视法规继续吞云吐雾。

这是上周我在张家界旅游时看见的一幕。

“五一”劳动节后,中国又进入旅游旺季。中国国民收入增加,再加上铁路、飞机航班网络的进一步完善,促成了中国旅客人数逐年上升的趋势。

据中国国家旅游局今年1月发布的数据,去年共有41.2亿人次在国内或出境旅游,相当于中国全国人口一年旅游近三次。

不过,伴随着大量游客出游的,便是少数害群之马的“不文明”行为。

近年来,有关中国游客恶劣行径的消息经媒体及网络上曝光后,导致中国游客及国家形象受损。

例如,有游客在泰国清迈双龙寺为了使铜钟发出声响居然用脚踢古钟,而中国游客将旅游景点的厕所弄得肮脏不堪、在景点肆意涂鸦“到此一游”、在飞机上用热水泼向空服人员、吃自助餐时大量取食导致浪费等行为,也是时有听闻。

为了建立更文明的旅游文化,中国国家旅游局去年5月出台《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此办法刚在本周更新,“不文明行为”被分成九类,包括破坏公共环境卫生、公共设施;损毁、破坏旅游目的地文物古迹;参与赌博、色情、涉毒活动等。

“游客黑名单”保留期限为一至两年。期间,旅游业者可以拒绝做黑名单上的游客的生意。

旅游局网站资料显示,目前共有18名游客上了黑名单。

不过细看黑名单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后不难发现,他们大多涉及争吵殴斗等暴力犯罪,以及攀爬雕塑照相、盗取景点文物、强行打开飞机应急舱门等严重违法行为。

而诸如违反规定吸烟、乱扔垃圾、随地吐痰、大声喧嚷、推挤插队等令人讨厌却似乎已被人接受的恶劣行径,则不在榜上。

游客的严重不文明行为往往更引人注目,但事实上,真正让人厌烦、并且伤害中国国家形象最严重的,应该属上述的“小不文明”行为。

中国旅游研究院去年年底发布的首份《中国游客海外形象全球调查报告》就显示,外国人认为中国游客乱扔垃圾、围观起哄等方面的不文明行为最为突出。

我此前到成都游玩,参观了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熊猫兽舍里挂满了“我是国宝,我怕吵”的提示牌,提醒游客降低声量,避免惊扰熊猫。

不过,还是有许多中国游客看见大熊猫在睡觉就大声叫嚷,希望把它吵醒,以便拍到更好的照片。有外国游客看到了这一幕,只能摇头叹气。

在张家界旅游时,则有美国游客对中国人在自然保护区吸烟、吐痰、破坏自然环境整洁表示不认同。

一名美国女子更在被中国游客插了队后向同伴抱怨:“这些人真的完全没有羞耻心。”

她的气话乍听之下有些偏激,却点出了不文明行为的核心。

因为在意旁人的眼光,才会避免作出不可取的行为。时间久了,这份自律就会成为习惯。

中国当局固然要取缔不文明行为记录上所列的严重干扰秩序的活动,但同时也不应该忽略“小不文明”行为。

当局也不能把执法活动只限制在旅游景点,而是要在人们日常生活中就开始通过道德教化,灌输基本的公德意识、卫生意识,培养正确的社会风气,并由此延伸到公众对社会秩序和法规的尊重。

当然,在这过渡期间,政府也要制定相应的法律及惩罚机制,不论犯罪的轻重都要严格执行。

旅游局的数据显示,中国去年的出境旅游购物市场规模达到6841亿元人民币(约1437亿新元)。上述的中国游客形象调查报告就提到,尽管外国人批评中国游客有不文明行为,但他们大多还是对中国人持“积极欢迎”的态度,原因是中国游客的购买力值得期待。

诚然,各国旅游业者考虑到中国人的钱包,不得不忍受其不文明行为,但是,钱,终究买不到尊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