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泽远:“任大炮”还是“同志”

字体大小:

中国早点

蓟燕春秋

备受关注的“任志强事件”前天悄然落下帷幕。中共北京市西城区党委在一份通报中称,决定给予“任志强同志”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与“任大炮”曾经掀起的舆论波澜相比,官方对任志强的处分不仅比外界预计的要轻,也十分低调。西城区党委这份通报同时宣布了对四起党员干部违纪案件的处理情况,任志强只是其中之一。

通报说,华远集团原党委副书记、董事长任志强同志多次在微博、博客等网络平台和其他公开场合公开发表违背四项基本原则、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方面的错误言论,其行为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决定给予任志强同志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这意味着,尽管任志强多次公开与中共的路线方针政策唱反调,甚至在第一时间质疑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提出的“党媒姓党”,任志强还是中共的“同志”。

要知道,作为拥有3700多万粉丝的网络大V(意见领袖),任志强“唱反调”的份量绝非普通名人可比。在一些主管宣传的官员眼里,任志强早就是个“反党分子”,早就应该被开除党籍。今年2月,任志强公然嘲讽“党媒姓党”的要求后,千龙网等官媒连发重炮,直指任志强等人是“资本翻天派”,妄图通过资本控制政权,走西方宪政之路。

中共西城区党委2月29日下发的《关于正确认识任志强严重违纪问题的通知》,不但没称任志强为“同志”,还要求全区党员“坚决同任何违反党的纪律的言行作斗争”。在一片“讨任”声中,有官媒公开要求开除任志强等人的党籍。

不料,“大逆不道”的任志强只受个留党察看一年处分,这恐怕会让那些坚守中共舆论阵地的官员和“爱党护党”的人士失望。一些网民以及官媒文章昨天表示,他们对这个“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处理任志强的决定并不满意。

于是,人们开始推测任志强何以被从轻发落。一种可能是,任志强“真有靠山”。任志强自己披露,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曾当过他的中学辅导员,两人至今有联系;千龙网在《谁给了任志强反党的底气》一文中也质问:“一个半夜三更喜欢给领导打电话的任志强,究竟谁给了他跳出来推墙的‘勇气’”?

更大的可能是,部分官媒用文革语言“讨任”所引发的中外舆论反弹,已经清晰地传达到中共最高领导层。中共高层或许一度希望通过批判任志强、封杀部分网络大V来管控网络舆论,恢复以前“党管媒体”好时光。但时过境迁,强力“讨任”不仅达不到引领舆论的效果,甚至让人想起了文革——这可不是中共高层乐见的结果。

习近平上月在网信工作座谈会上说,领导干部对网络上的批评意见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他随后又在安徽表示,即使一些意见和批评有偏差,甚至不正确,也要坚持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显然,中共高层虽然希望加强对舆论的“引导”,却不愿背负“打压舆论”的名声。

从这个角度上看,“炮打任志强”其实是官方一次不成功的管控网络舆论的尝试。好在中共高层及时看到了“讨任”的副作用,从轻发落任志强,就是要为这一事件低调地画上句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