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胡文洁:从灾难中看见希望

字体大小:

中国早点

潜台词

mkwoo@sph.com.sg

这个火猴年,过得还真不平静。先是小年夜(6日)凌晨,台湾南部发生大地震,数十人丧命;再来是大年初二(9日)凌晨,香港旺角爆发警民冲突,数十人被捕。

地震消息传出时,我与几个好友正在马六甲一个久未见面的朋友家做客,台湾的多灾多难,成了我们聊天的话题。

A问:“这事归谁管?是马英九(台湾现任总统)还是蔡英文(台湾当选总统)?”B问:“这次地震,到底是天灾还是人祸?”C问:“台湾又有地震又有台风,你在那里工作,不怕吗?”

担心在所难免,所幸我是派驻台北,而北部地区通常离震央和暴风圈较远,即使被波及,受灾情况一般不会太严重,所以每次都能平安度过。

至于此次地震,半夜里突然的地动山摇当然是天灾,但台南维冠金龙大楼之所以成为重灾区,或许要算人祸了。

17层楼高的大厦轰然倒下变成废墟,钢筋水泥暴露、断垣残壁散落,令人不禁怀疑它的建筑结构到底有没有问题、建商维冠建设是不是偷工减料?

虽然这些人为因素都有待进一步调查才能证实,然而灾区内的其他建筑物不像维冠般不堪一击,且死伤者和失联者绝大多数都是维冠住户,表面证据似已说明维冠金龙大楼无疑是“豆腐渣”工程。

马英九更直言,这次地震造成伤亡的主因是人祸而非天灾,指地震带来的灾害并非无法预防,“房子盖好一点,桥梁坚固一点就能避免”。

事发当天,马英九除赴中央应变中心听取简报,还搭乘专机前往台南视察灾情、指示有关单位全力救灾。蔡英文也在了解状况后,下令民进党在南部的县市首长和县市地方党部协助救灾,并指派民进党秘书长吴钊燮到台南协调。

马蔡两人都取消了新春期间祈福参拜及发送红包的行程,而且连日来积极关心救援进度、适时发布命令,展现领袖风范。马英九的态度,更罕见赢得网民赞赏,称他“不像在做秀”“表现中规中矩”“愿意负起责任”,有别于之前对他的批评。

这场灾难,似乎也嗅出蓝绿和解的味道。马英九9日在面簿上表扬民进党籍的台南市长赖清德:“台南市长赖清德在地震发生后,就在现场坐镇,四天来全力投入,几乎不眠不休,也让人不舍。”

赖清德同样借面簿投桃报李:“感谢马总统在地震当天即指示中央各部会,全力投入救灾,强化了灾区的搜救能量。”

国民党掌权的中央与民进党执政的地方在重大事故发生后相互示好,印象中好像还是第一次。

去年,台南市爆发骨痛热症(Dengue Fever,台湾称登革热),全市37个行政区仅一个没有疫情,总病例逾2万2000宗,死亡人数过百。

在疫情高峰期,束手无策的台南市政府对于让中央“接管”、听中央“指挥”显得极不愿意。而进驻台南市抢救疫情的行政院卫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署长郭旭崧,也再三强调中央没有“接管”。两者存在的矛盾不言而喻。

前年,高雄市发生大规模气爆,造成30多人死亡、300多人受伤、许多道路和房屋被严重摧毁。中央政府、高雄市政府和石化公司互相推卸责任,南部人更怒斥中央“南北有别”,罔顾他们的性命和权益。

如今回想,台湾过去两三年可谓多事之秋,隔段时间便出现天灾人祸。除了以上所列,还有新北市八仙乐园的粉尘爆炸、台北市基隆河的坠机事件、强大台风导致的澎湖空难等。

诚如马英九所言,灾害并非无法预防,各单位负责人如果忠于职守、律己以严,有些意外是可以避免的。倘若真的发生不幸事故,快速应变把伤害降至最低才是正经,卸责或打口水战皆属恶劣行为。

马英九和赖清德这次不分政党,彼此信任和感激的表现,给蓝绿做了良好示范。台湾内耗已太久了,是时候抛下政治色彩,团结起来拼经济、建家园。

在新的一年,祝愿台湾远离灾难,天天“猴”(与粤语“好”谐音)、年年“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