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黄顺杰:当蔡主席对上蔡总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009年6月,时任台湾总统马英九告别特别费案的阴霾后宣布决定参选国民党主席时,在野的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旋即发声明反对。她说,国民党不但掌握行政权,更把持立法院四分之三席次,若再由总统统合行政权与立法权,国家宪政体制将因完全丧失制衡机制而产生巨大风险。


时间快转到2016年3月,力挫新北市长朱立伦攻下总统大位的蔡英文却传出将兼任党主席,消息曝光后招致一面倒的负评,更有毒舌为蔡英文贴上“男版马英九”的封号。自知理亏的蔡英文当时解释,这个决定是为了适应“现在所要去面对的新的政治情势”,试图为自己解套。


其实,政府首脑身兼政党最高负责人的案例全球各国比比皆是,而总统兼任党主席也的确可为党政沟通构建更方便的平台,贯彻党政一条鞭,但民进党当年为抢夺制高点而谴责国民党时,无疑也为自己的执政之路设下了“双重标准”的政治基调和陷阱,成为难以甩开的执政包袱。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