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沈泽玮:“砸锅论”经济牌能走多远?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韩国决意部署美国的萨德反导系统,引发中韩外交纠纷,令两国关系陷入低谷。中国迅即掀起一场对韩舆论战,配以民间“自发性杯葛”行为。中韩关系正式告别蜜月期,走向当年中日关系的翻版。


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旗下微信公众号“侠客岛”刊文恫言,中韩关系将面临“准断交”的可能,《环球时报》也发表态度强硬、题为《打击乐天、惩罚韩国,中国别无选择》的社评。北京市东城工商分局率先出手,向同意让出土地让美军在韩国部署萨德的乐天集团其北京崇文门乐天超市分店开出巨额罚单,理由是发布“违法广告”,中国多地的乐天超市分店也因为“消防不合格”而被消防部门查封。接着又传出“韩流”产品和艺人遭遇“限韩令”封杀,韩国航空公司减少往来中韩的航班,中国大小网站高喊“爱国罢买韩货”、中国国家旅游局下令地方旅行社暂停销售赴韩团体游项目等消息。


对于上述政治性经济反制措施,中国官方没有明确表态是否背书。但显然的,行政手段加上官方媒体和新媒体帐号刊发文章推波助澜,在一定程度上能调动民族主义在网上集结,向那些“让中国不高兴”的国家施加经济压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