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2018——坚韧团结 创新求变

玩透亚细安

字体大小:

亚细安有神秘的热带雨林、迷人的岛屿风光和奇异的习俗风情,旅游资源丰富,但却是个未被开垦的处女地。今年,因为新加坡出任亚细安轮值主席国的关系,让我们有了一个亲近亚细安的契机,而没有什么比得上通过旅游来了解一个国家的文化和风土。五位知名旅游作家的推荐,让我们有了畅游亚细安精彩城市的理由。

槟城

在岁月中斑驳的老城有一种说不出的风情

这个距离新加坡约一小时飞行时间的海岛城市以精彩的饮食文化吸引着无数嘴馋的老饕,价廉物美是大家对槟城美食最贴切的赞美。著名的煎蕊(chendol)、炒粿条等早已经成了网红店,永远不缺大排长龙的食客,然而槟城不止有小吃,在精致的Kebaya餐馆,还能品尝独特的土生华人菜肴。槟城离泰国近,当地的土生华人菜深受泰餐影响,较为酸辣。

去槟城不可不吃的煎蕊

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乔治市老城区里,保留了不少漂亮的战前老房子,在这里随便一个转角都能遇见精彩的壁画和斑驳老墙。改造成精品酒店、咖啡馆和精品店的老房子绝对能为度假体验添加更多在地风情。然而槟城尚未完全向游客典当其生活气息,不少当地人依旧生活其中,老式的咖啡店、杂货店,都几乎封存在时光胶囊里。在这里你总能巧遇那些只有在小时候才能看见的老店。穿街走巷品尝美食之余,遇见手工制香或订做商铺牌匾的老店,老工艺人秉持着传统手法细细维护着不轻易丢弃的传统。

- 叶孝忠

乔治市老城区保留了不少漂亮的老房子

去槟城吃什么?

- 早上8点来到多春茶室,已经要排队将近45分钟。 这家小茶室在一条小巷子里摆摊超过60年,还在使用火炭来烤面包,十分传统和老派。一份咖啡或奶茶加上炭烤面包是打开槟城清晨的方式。
槟城的老街老店几乎封存在时光胶囊里

清迈

清迈随处可见华丽的古庙

厌倦了曼谷的烦嚣,北上清迈,这朵被誉为北方玫瑰的城市已经盛放,散发浓郁的香气。清迈地势较高,天气也较为凉爽, 或许是天气的关系,清迈人比曼谷人脸上多了笑容。

护城河围绕的古城,曾经是皇朝古都

虽然贵为泰国第二大城市,但是其城市的规模和曼谷比较还是感觉像座小城。被护城河所围绕的古城,是旅者的据点,在里面随便乱逛,每走几步就能遇见一座华丽的古庙,不少人将它比喻为泰国的京都。老城内集中了不少精致的餐馆、精品店和咖啡馆,是合适随便乱逛的地方。你总能在某个角落找到一家你钟意的小店,难怪清迈已经成了中国人及西方人认定的退休天堂。

清迈的星期天夜市,车水马龙

曾经作为皇朝古都,清迈保留了历史悠久的手工业传统。如果你刚好在周末探访清迈,千万不要错过清迈的星期天夜市,大多数摆摊的都是年轻人,售卖亲手制作的商品,价格便宜不说,不少货品还是独一无二的。

- 叶孝忠

去清迈吃什么?

- 靠近清迈大学的尼曼路集中了清迈最多的潮店和咖啡馆,著名的雪糕店I-berry就位于此,占据了一个偌大的庭院,来一份手工雪糕,并和店里各种有趣的雕塑合影,已经成了小清新到清迈的指定动作。
诱人的街边美食也是清迈的一道风景
 

琅勃拉邦

琅勃拉邦曾是老挝许多旧时王朝的旧都城

琅勃拉邦(Luang Prabang)这个建在湄公河与南康河汇合处的千年老城,是颗熠熠发亮的宝石。过去,当老挝许多城市惨遭战火蹂躏之际,为群山环抱的琅勃拉邦却奇迹般地保存了完整的全貌。金碧辉煌的旧皇宫、精致古雅的法国式建筑、宏伟华美的寺庙,全都昂首挺胸地屹立着,1995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建在湄公河与南康河汇合处的千年老城琅勃拉邦,为群山环抱

琅勃拉邦曾是老挝许多旧时王朝的旧都城,也曾是法国殖民地,不凡的恢弘气派与浪漫不羁的欧洲风味,交织成独树一帜的味道。

琅勃拉邦是宗教圣城,随处可见僧侣

走在其间,犹如走进了一张张活的明信片里,举头是山,低头是水,山山水水俱秀丽;而在花木扶疏间,古迹处处林立。难得的是,它不狂傲、不嚣张;反之,它从容、它优雅,像与世无争的世外桃源,让游客有如鸟投林的舒适感。

- 尤今

去琅勃拉邦看什么?

- 热闹而不喧嚣的琅勃拉邦夜市,古老传统的手工艺品琳琅满目,展现了缤纷多彩的创意思维,有万种风情,必得一逛。
热闹而不喧嚣的琅勃拉邦夜市,有琳琅满目的传统手工艺品

 

万荣

风光旖旎的万荣,有的山水

老挝的万荣(Vang Vieng),近几年已是中南半岛上的著名旅游城市,从首都万象到万荣,车程约三小时。万荣人口三万,原本是美国空军基地。美军撤退后留下的现代化建筑物,已被改造成一栋栋小旅店。

宋河边上的长尾船,为万荣添上一抹浓彩

这里交通便利,是外国游客从万象前往琅勃拉邦的必经之地。只有一条大街,没有大商店,游客还是可以在各式小商店买齐日用品。想吃点老挝小吃,也有不少选择。在收拾得比较利索的餐馆里,游客可以吃西餐喝啤酒。

万荣郊外,很适合骑行

这里是背包客天堂,消费低,能自己玩的项目多。有十来家漂流店,游客可以三两人租一艘皮划艇,在南松河上划水。兴致高的租个大轮胎,一人坐在轮胎上漂流三四小时。走进万荣山区,游客可攀岩、探洞、坐热气球和动力滑翔伞。

- 邹文学

去万荣看什么?

- 小河流水,风光旖旎,两岸的山峦和树林,就是一幅幅图画。天蒙蒙亮,河水闪着道道金光,对岸峰林逐渐掀开面纱。河边用早餐,看对岸漫步走来一头两头牛,也来了只狗,小船靠岸
金黄色的稻田,迎来万荣丰收的季节
 

蒲甘

蒲甘古称阿利摩陀那补罗国,笃信佛教,僧侣遍布

千百年来看尽缅甸风雨春秋的伊洛瓦底江,源源流经古城甘蒲(Bagan)。凌晨5点,当佛寺清越的钟声悠悠响起,瑰丽的霞光伴着仪态万千的太阳冉冉现身,把蒲甘平原上千姿百态的佛塔照出一片斑斓,那种瑰丽,是惊心动魄的。蒲甘过去有上万个古迹,但大量地被战火和地震摧毁,迄今大约还剩下三四千个(确切数目不详),其中以佛寺和佛塔居多。在“千塔之城”看日出日落,绝对是视觉延绵不绝的惊叹号。蒲甘佛寺建筑风格之多样化,充分体现了缅甸建筑艺术的光辉灿烂。

蒲甘佛寺充分体现了缅甸建筑艺术的光辉灿烂

蒲甘居民多以制作漆器为生,观赏漆器制作,是有趣的经验。以马尾为内胎的漆器,具有“烧不坏、烫不坏、丢不坏”三大特色,是人间绝品,莫忘捎个回家啊!

- 尤今

去蒲甘玩什么?

- 在蒲甘,乘坐热气球,绝对是个令灵魂兴奋地尖叫的经验。蓝天伸手可及,平原上参差错落的古迹一览无遗。天人合一,奇妙无比。
乘坐热气球,从另一个角度看蒲甘

 

曼德勒

乌本桥是世界最长、最古老的柚木桥

对缅甸曼德勒(Mandalay)的好印象从机场开始。接送乘客的机场巴士,外形看起来非常复古。机场内流淌着轻松自在的气息。安检的程序简单,没有持枪的警卫,外头也没有对游客虎视眈眈的当地人。

作为缅甸的古佛教中心,生活于此的僧徒多达三万人。僧徒的日常成了曼德勒最美丽的一道风景。从清晨时分的布施活动开始,僧徒似乎无所不在。

曼德勒山下一片好风光

Mahagandayon佛学院是认识和了解僧徒生活起居的最佳地点。每日早上10点15分进行的“千僧宴”叫人大开眼界。数以千计的僧徒集合,安静有序地排队进入食堂用膳,场面着实壮观。世界最长、最古老的柚木桥,那著名的乌本桥(U Bein Bridge)就在佛学院后面。日落时分,僧徒、归家的当地人在桥上来往,平静、祥和的氛围叫人不愿离去。

- 林道锦

去曼德勒做什么?

- 单是一座曼德勒山(Mandalay Hill),就够你玩(累)上一整天。此236米高的山是佛教圣地,建有200余座大佛塔和寺院,旅客可选择从东、南或西向石阶徒步登山,沿途造访寺庙。
曼德勒周边有许多寺庙和佛塔,这是位于曼德勒市以北10公里外的欣毕梅佛塔,通体白色
 

泗水

从高处俯瞰,婆罗摩火山非常壮观

泗水(Surabaya),是仅次于首都雅加达的印度尼西亚第二大城市,位于爪哇岛东部,从新加坡乘飞机只需两小时。

泗水独立纪念碑公园

泗水是一个多民族杂居的繁华都市,华人近百万,是印尼的工业城、商业城、大学城及海港城。这里治安良好,商店、娱乐场所、高级酒店林立。泗水也是东爪哇及邻近岛屿的土特产集散地,市场上经销的各种海鲜和水果,种类繁多。华人游客尤其不愿错过这里的燕窝产品。

泗水有不少美丽的建筑

泗水在印尼近代史上是许多历史事件的发生地,参观独立纪念碑公园,便能多少了解印尼独立的历程。泗水也有世界唯一以三宝太监郑和命名的回教堂,当地华人为缅怀他的功绩而建。泗水也有动物园和植物园,规模庞大,设计别致。喜欢欣赏大自然风光的游客,来泗水主要还是为了观赏日出火山口。

- 邹文学

去泗水看什么?

- 凌晨起床,乘越野车上山顶。东边露曙光,云雾逐渐散开,一群火山亮相,其中一座最壮观的便是婆罗摩火山(Mount Bromo)。有兴趣者还可下山谷,骑马到火山脚,再爬梯级上火山口。
对喜欢摄影的旅客来说,婆罗摩火山是入境率很高的景点

 

美娜多

前往布纳肯国家公园途中

美娜多(Manado)位于印度尼西亚苏拉威西北部。由于位于赤道上,外海的水温常年保持在摄氏28度,加上极少开发,海洋资源因此多样且丰富。美娜多外海的布纳肯多家公园(Bunaken National Park)由五个小岛组成,因为海水清澈,能见度高,被誉为世界级的潜水地点,深受水肺潜水爱好者的欢迎。

西拉丹岛
西拉丹岛

西拉丹岛(Siladen Island)尤其美丽。岛上住了几十家当地人,生活简朴。经过小乡村,孩子们在沙滩上踢球,渔夫在修船,在一棵香蕉树旁,一名男子正为另一名男子理发。带些食物和饮料去,便可轻易在岛上待上整个下午。

除了潜水,美娜多的高原区也值得探索,有火山、瀑布、传统市场和温泉等。

- 林道锦

美娜多的当地小孩在海里戏水
布纳肯国家公园被誉为世界级的潜水地点
布纳肯国家公园海水清澈
蓝碧海峡一隅
你看见隐身在珊瑚里的小螃蟹吗?

去美娜多玩什么?

- 喜欢水肺潜水的,不要错过前往位于美娜多东部的蓝碧海峡(Lembeh Strait)进行“垃圾潜水”(muck diving)。蓝碧海峡乃世界数一数二的“垃圾潜水”圣地,潜水时可见千奇百怪的海底生物如海龙、海马、鳗鱼、石头鱼、蝎子鱼、八爪鱼和躄鱼。
垃圾潜水乐趣多

 

龙目岛

吉利梅诺的海水是一种清澈透底的绿松色

蓝天白云,柔风轻吹,高耸入云的树林,洁白的沙滩,碧绿清澈的海水,浪漫迷人的日出和日出,吐雾的火山……如果你以为这是印度尼西亚最著名的旅游胜地峇厘岛,那你可就落伍了,这是距离峇厘岛仅有25分钟飞行时间、毗邻峇厘岛的龙目岛(Pulau Lombok)。

龙目岛西北部的三个小岛——吉利群岛

这里的美貌与峇厘岛相比有过之无不及,却没有峇厘岛那些疯狂的人潮、商业化味道或昂贵的消费。龙目岛最著名的莫过于西北部的三个小岛——吉利群岛(Gili Islands),分别是吉利特拉万安(Gili Trawangan)、吉利梅诺(Gili Meno)和吉利艾尔(Gili Air),其中吉利特拉万安是这三个稻种最大的、人气最旺的,而吉利艾尔最小但拥有最多原住岛民。这三个岛由白色沙滩环绕的小小珊瑚岛组成,水下可看到很多海龟和其他海洋生物,是潜水的理想之地。龙目岛本岛北部的库塔(Kuta)也有大片把沙滩,同时这里也居住着许多龙目岛原住民族——莎莎克族(Sasak),你可以参观他们居住的传统高脚木屋,或看看他们示范织布技巧。

吉利特拉万安的海滩,碧波荡漾

龙母岛上还有许多寺庙、瀑布、森林等让你探索,要不,也可以出海垂钓或去寻找珍珠(龙目岛是印尼出产珍珠的最大岛)。

- 洪伟喜

到龙目岛做什么?

- 到龙目岛本来就应该看海、吹海风、听海浪,不过如果你为那么慵懒过日子而感到内疚,那就试着攀爬坐落在龙目岛北部的印尼第二高火山——林贾尼火山(Gunung Rinjani,海拔3762米),只需三天两夜就可以攻上这座活火山的顶峰啦!
林贾尼火山是印尼第二大高峰

萨帕

萨帕是法国人在1920年代建起来的一个度假山城

越南近年来迅速发展,许多地方都城市化,但也有许多地方仍保留着淳朴的乡下风貌,越南首都河内以西北的萨帕(Sapa)就是其中之一。

萨帕少数民族过着淳朴的生活

这个城镇是法国人在1920年代建起来的一个度假山城,原本是一个少为人知的小乐土,但随着旅游业的发展,萨帕乃逃避河内喧闹的好去处已是个公开的秘密了。在这里,你可以看到绿油油的梯田,水牛在田地里埋头苦,小孩在小溪边胡闹,来自花苗族、黑苗族、红苗族和红瑶族等多个不同少数民族的妈妈们坐在小木屋外,弯腰曲背地缝制衣服、毛毯或制作各种手饰及手工艺品。抬头远眺,你可以看到被浓雾覆盖的越南最高峰番西邦峰雄伟地矗立在那儿(乘坐缆车20分钟就可以抵达顶峰)。

这里有许多古老的法式建筑可欣赏,许多小村子可访问,也有很多山间小路可探索,更有小溪和瀑布让你避暑。逛累了,玩腻了,不要忘了到咖啡馆喝一杯浓浓的越南咖啡,或到市集参观,享用美味的当地美食。

- 洪伟喜

山城里的大街,还看得到水牛

去萨帕做什么?

- 要充分体验萨帕少数民族的淳朴生活,就要到当地寄宿家庭过上至少一晚。萨帕几乎所有的旅行社都可以安排游客到寄宿家庭去。除了可以住在当地少数民族所居住的小木屋外,还可以吃到当地美食及观赏少数民族的歌舞表演。
古老的法式建筑改建成旅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