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蟒蛇护金

字体大小:

“共有共用,才是自己的…”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富翁爱财如命,悭贪不舍,一生拼命赚钱,却不知道用钱,更别说从事慈善事业了。那么,钱财这么多怎么办?富翁将所有钱财换成黄金,一块块黄金上还刻了自己的名字,藏在居家山后的洞穴,免得被人家偷去。

日积月累,黄金愈藏愈多,不过他的年纪也愈来愈大,还没有享用就去世了。由于富翁一生贪心愚痴,没广结善缘,所以死后堕入畜生道,变成蟒蛇。变成蟒蛇的富翁,仍旧惦念着前世储藏黄金的山洞,每天都盘踞在洞口守护,尽管遇到猎人、樵夫,它也不害怕,还对着他们吐信。

只是,这些人看到它都想:这蟒蛇老是在这里出没,会不会加害于人呢?为了防止意外发生,有一天,大家齐心协力把这蟒蛇给打死了。打死了蟒蛇以后,大家好奇地再回到山洞里一探究竟,一看,竟然有这么多的黄金!于是众人便将黄金纷纷取走,花了用了。

因果

现今社会,一些人生活奢华,出入名车,家用或自己用的都是奢侈品,甚至有人还用黄金打造马桶和水龙头。其目的不言而喻:就是要表示自己和别人不同,满足虚荣心。

又有另外一些人,认为赚钱花光才对得起自己,万一哪天死了来不及享用,还要给家人享用,不就等于白赚?所以,他们有多少钱就用掉多少。这虽然不算是虚荣心,却是一种浪费。

像这两种人的行为,都不应该鼓励,严格意义来说,他们花用的,都是地球上的自然资源,而自然资源是属于大家共有的,并不是他个人的。假如我们能有一点钱财,应该要造福和改善社会,帮助文教、救济贫困、修桥铺路。钱财与人共有共享,自己是不会缺少的,不但今生可享用,甚至于来生也能享有许多功德,因为因果业报,永远是自己要去承受的。

如水

如果我们赚的钱,是要为社会谋求福利、改善人的观念,以及助人生活质量更好,生活更安全、安定,那么这样的花钱,就显得很有意义。

通常这些能心怀大众、会用钱的人,他们家里的陈设朴素,个人吃的、用的、穿的也很朴实,不会把过多的钱用在个人享乐上,他们明白不要因财富而迷失了智慧的道理。

我们要懂得让金钱如水一样的流动,不要死守着自己的财物等死,对于金钱要能喜舍。金钱到了一个度时就只是一个数字,并不能给自己带来更多的快乐。而布施可以让自己收获人缘,让自己品德变得高尚,心情变得愉悦,身体自然也会健康。

当自己行善助人成为了一种习惯,心量慢慢地扩大,生活中很多事情也就不会再让自己烦恼暴躁,引发争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