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种树

字体大小:

“植树要培其根…”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在唐代,泗州(今安徽省泗县)年年都有水害,开元寺高僧明远法师与郡守苏遇等人,谋画在沙湖西隙地创避水僧坊,种植松、杉、楠、桧等一万株,消除水患,造福百姓。唐代百丈禅师在江西百丈山垦山辟田,自立禅院,倡导一日不作,一日不食。他的学生,开创黄檗山(中国佛教禅宗五家之一、临济宗的祖庭)的希运禅师也是植树栽松,勤于作务;到了临济禅师仍然承继农禅生活;后唐象山县蓬莱山寿圣禅院住持永净法师,曾开田三百亩,植松十万余株,对地方的水土保持贡献很大。

唐代景岑和尚住在湖南长沙山,因山中松竹常遭人破坏,也作了一首《诫人斫松竹偈》,以保护山林。偈云:“千年竹,万年松,枝枝叶叶尽皆同。为报四方玄学者,动手无非触祖公。”

知识

佛陀说:“依雪山上,有大高广之树,五事长大:一、根不移动;二、皮极厚大;三、枝节远荫;四、靡所不覆;五、叶极茂盛。”意思是善知识如山,有广大茂密的树林可庇荫我们成长。因此,自古以来,在森林中也孕育了无数的高僧大德。

种植花草树木的功德,值得肯定:我们修剪时须配合植物的成长情形,新长出来的嫩叶不宜动它,应在茂盛繁华时才作适当修剪,不应作出伤害山林的行为。对于蔬果青菜,也不应在未成熟之际,就抢取摘落,破坏它成长的生机,应等待时机,瓜熟蒂落才摘取食用。

所谓的“因缘和合”,不就是一切成熟时才能行事,也告诫世人培养因缘,等待时机的重要性。

培植

种树,给我们的另外一个启示就是“植树要培其根”;树高千丈不离根,如果根部腐烂,养份无法吸收,就不可能有花繁叶茂的果,所以浇灌树木的枝叶,不如从根部好好培植,不可因其隐于地下而忽视;只要根不坏,荒地也能开花。

植物的根,好比佛教常讲的因果。世间上,一切都是由根本发展出来的,所以做人要立定脚根,解决问题要探究根本,生命也要追溯本源。有根,才能开花结果;无根,就如浮萍,难以安身立命。

大树活着,当然必须要成长,如种子尽力钻出地面,对抗外境,熬过多年才能长成大树。这都是种树给予我们的智慧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