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人有诚心

字体大小:

“一念净信,就有力量…”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年轻人的父亲过世,为了对父亲表示思念与祝福,便到寺院请法师至家中诵经。佛事开始前,他问法师:“为我父亲诵一卷经文需要多少钱?”法师听后心里嘀咕,诵经超荐还谈价钱?好吧!既然你都这样问,就开个价。于是法师说,200元。

年轻人说:“太贵了吧!可以打个八折?”法师一听,深不以为然,但他仍回答:“好吧!八折就八折。”两人谈妥后,法师便开始诵经。

经文诵完后,接着法师又为亡者祈愿祝祷,只见他口中念念有词:“东方的佛祖,请您引导亡灵到东方世界去吧!”跪在后方的年轻人一听,满脸疑惑,拉拉法师的衣角,说:“人家都希望要到西方极乐世界,您怎么要我父亲到东方世界去呢?”

法师答:“到西方极乐世界要200元,你刚才要我打八折,八折诵经就只能到东方世界啊!”年轻人心想,为了省钱,让父亲只能到东方世界,怎么说得过去?他说:“算了!我就不打折了,请您重新祈求,让我父亲到西方极乐世界吧!”

于是,法师重新祈福:“西方的佛祖啊!年轻人改变心意,又加了钱,请您把亡灵带到西方极乐世界去吧!”这时,棺材里的老父亲忽然一跳而起,指着儿子大骂:“你这个不孝子,为了省钱,让我一下子跑到东方,一下子又到西方,来回奔波很辛苦,你知道吗?”

故事寓意:佛法、信仰不是商品,它是无价的,不能以金钱多寡来衡量。所谓“人有诚心,佛有感应”,功德的大小并不在于念得久、念得长,只要真心诚意、一念净信,就有力量、就有功德。

正见

接触宗教的人成千上万,一般人也都希望所信仰的宗教能给予他感应。比方:生意失败了,祈祷之后,情况改善;生活不顺利,礼拜之后,顺利转好了。然而,所谓的求感应,是要大家花大钱去进行?其实不然。市面上一些神棍以各种饰物、画作,甚至还有所谓的“信徒会员制”,宣称什么买个饰物就能改善运气等,这些都是要不得的伎俩,要的不过是利用别人迷信的心理,进行敛财。所谓的感应,有时是冥应,不一定显现,如能够诚心念“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我们的烦恼、瞋恨、无明消除了,这也是感应。

从正见中认识感应,是我们须建立的价值观。有句话说:“菩萨清凉月,常游毕竟空;众生心垢净,菩提月现前”,感应不是用求的,在因缘和合下,不用求也会有感应,而没有感应的人,不能责怪天上没有月亮,也不用自责钱花得不够,该怪自己的心海不清净。

邪说

在追求信仰的历程上,如果我们凡事都要等自己的救世主来给我们感应,那也实在辛苦。我们应从“正见、礼敬、慈悲,以及身口意的供养”,来看感应的真义,并以平常心视之,不强求或耽着留恋,才是正信之人。千万不要以为,钱多钱少、买多买少能决定信仰感应的力量,这只是一种邪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