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熙爱:餐桌上的内心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档案照)
(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最近跟几名好朋友到西餐厅吃饭,吃的虽然是西餐,但我们选择共享食物以尝试更多不同佳肴。其中一名比较直接果断的朋友很快就选了两道菜,一道有蘑菇,另一道有番茄,而这两种食物正好是我最不喜欢吃的。

我当时心里犹豫要不要告诉她我不吃这些,结果想了许久,最终什么都没说。我内心纠结的,不只是要不要跟她们说我不吃这两种食物,更一直问自己,在好朋友面前,我为什么不要诚实地告诉她们我的想法?难道连好友之间都要客气吗?

我不断思考这一点,过后发觉这或跟华人吃饭点菜的习惯有关。华人的用餐习惯与西方人不同,与亲友吃饭时总会围着桌子共享一桌菜,不像洋人一般只吃自己盘中的食物。因此,华人在外点菜和一群人共享时,总会顾虑到每个人的饮食喜好,这一切有时已本能到自己都没察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