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千锤百炼

字体大小:

“哪个伟人,不是经过千锤百炼才能名垂青史?”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深山里有两块石头,第一块石头对第二块石头说:“去走一走路途的艰险坎坷和世事的磕碰,能够搏一搏,不枉来此世一遭。”第二块石头嗤之以鼻:“何苦呢?安坐高处一览众山小,谁会那么愚蠢地在享乐和磨难间选择磨难?再说那路途的艰险会让我粉身碎骨!”

于是,第一块石头随山溪滚涌而下,历经折磨,它依然在自己的路途上奔波。第二块石头讥讽地笑了,它在山上享受安逸,有的石头却要去受苦。

许多年后,历尽尘世千锤百炼的第一块石头,和它的家族已成了石艺的奇葩,被千万人赞美。第二块石头知道后,有些后悔,可是一想到要经历那么多坎坷,便又退缩了。

一天,人们为了更好地珍存那石艺奇葩,准备为它修建一座博物馆,建材全部用石头。于是,他们来到高山上,把第二块石头粉身碎骨,给第一块石头盖起了房子。

无怨

明朝的于谦有形容石灰诗云:“千锤百炼出深山,烈火焚烧莫等闲;粉身碎骨都无怨,留得清白在人间”。这首诗词对于一个人的立志奋发向上,有很大的鼓励。石灰本来是土石的矿物,但经过烈火焚烧,虽粉身碎骨,可粉刷在墙壁,就留得洁白无瑕给大众。所谓“杀身成仁,舍生取义”,这就树立了圣贤的榜样。

世上的伟人,哪个不是经过千锤百炼,才能名垂青史?哪个宗教家不是经过千锤百炼,才能活在世人的心中?乃至现在社会上成名的人物,何尝不都是经过千锤百炼,才能创造出令人推崇敬重的丰功伟业?

奉献

荆轲为了行刺秦王,虽然明知此去生死未卜,依然慷慨就义,故能成为一代侠义之士;岳飞为了精忠报国,所谓“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他如果没有“踏破贺兰山阙”的勇气,就不能成为一代名将。

南宋名相文天祥,抗元兵败被俘,宁死不屈,在狱中写下“正气歌”,以伸其志;清兵入关,死守扬州的史可法,誓死不降,宁以一死报效国家,气节凛然。燕国名将乐毅,在连下齐国七十余城后,因君王听信谗言,阵前换将,他在悲痛之余悄悄去国,所谓“君子绝交 ,不出恶声;忠臣去国,不洁其名。”他宁可自己受辱,也不肯让君王的名声受到损害。

一个人都应对世间做出贡献的,即使做不到“壮烈行仁”,至少要有贡献的念头,并可从最小的奉献开始行动。人生的意义,应要像石灰一样,留得清白在人间,千万不要与草木同腐朽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