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两个瞎子

字体大小:

“疫情反扑,有一些人顿时觉得逆境不断…”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有两个瞎子,一个是山上的法师,一个是山下的乞丐。有人就问法师:“你的眼睛都瞎了,还能做什么呢?”他说:“眼睛虽瞎,可是我的手还能敲木鱼,也能够帮助信徒开示。我能做的事还很多。人身可贵,我要尽量用身体好好修行。”

同一个人又问了乞丐:“你有手、有嘴、还有腿,怎么就在这里要钱呢?”乞丐说:‘老天对我不公,我的眼睛在一次意外中瞎了,除了乞讨,我还能做什么呢?”

这是一个积极和消极的故事,一个人如果具有积极的态度,不管处于任何环境,他都会努力的。

门窗

有句话说:“上帝为你关了一扇门,总会为你打开一扇窗”,生活再磨难,也不必去抱怨生活,因为抱怨也不能改变什么。人生的意义在于拼搏,因为世界本身就是一个竞技场,就是无数次被礁石击碎又无数次地顽强的扑向礁石,我们生命的绿荫才会越长越茂盛。

疫情当前,有一些人会“无故起烦恼”,就是没有任何原因和理由,突然就会被一些事情,搞得自己非常烦恼、气愤、甚至经常叹气,这种莫名烦恼出现时,其实是业障深重的表现。

佛教有句话说:“愿消三障诸烦恼,愿得智慧真明了”。三障就是烦恼障、所知障和业障。其实烦恼本身就是业障的一种形式,对世间真理的无明也是业障,因为无明所以造下了诸多恶业,恶业其实也是我们的业障。

谁也没有办法控制疫情,但我们能让疫情不影响我们的生活,不因此起烦恼,也不要造恶障恶业,那么,我们就算是把自己做好了。

负面

世界上,一帆风顺的人生是不存在的,坎坷一生的生活也不是最悲惨的,重点在于我们的心态。只要心态正确,我们可从逆境中得到很多为人处世的道理。所以圣贤总会说:“只有在逆境中才可以锻炼一个人的能力,使之成长,才会懂得人生的真谛。”

生活中很多事情不如意时,最容易造成我们消极,并产生不良情绪,从而可能在行动上导致不良的后果,这就是为什么有“冲动是魔鬼”的说法。就像有些人不戴口罩,不遵守防疫措施,说穿了就是疫情造成了心理上的负面影响,只是,有人这么做,如果造成疫情蔓延,那就是罪过了。

所以,无论任何时候,我们都要心存正念,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理智去抗衡生活中的一切变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