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革新为乐

字体大小:

“生命在呼吸间,不浪费时间在无明与烦恼…”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德士师傅向智者诉苦:“现在开德士很难赚钱,疫情期间人们都少出门,又有这么多人居家办公,好不容易遇到客人,又时有遇到超车抢客问题,真是气人!你看,我现在大部分时间都是空车!”

智者和善地告诉他:“我们无法改变大环境,但我们可以改变观念,告诉自己,开德士也可以是修行。怎么修?把握一个原则,虽然是为了赚钱,但无论如何,一定要发心、发广大心。首先,要修一切善、断一切恶,告诉自己,凡是来坐车的人,都要对他客气,还要把车子整理得舒适、清洁,让坐车的人心生欢喜。”

智者继续说:“假使遇到其他人超车、把客人载走了,我们可发起布施的心,这么想:‘这个客人本来是我的,我现在修布施,把这个客人让给你载。’这样一转念,自然心开意解。你试着再想想,如果一整天带着怨气载客有助于现状吗?没有。所以我们要保持平静,尽量结善缘,相信在可期的未来,环境会改变,如果自己也有改变,情况可以变得更好。”

良善

所谓“人有善愿,天必佑之”,福德是从我们起心动念产生的;任何人不管从事什么职业,我们能时刻起善念,福德就会增长。

在人间生活, “做一个好人”应是一个基础,一个正在成长的孩子,有了正直、诚实、尽责等等善良观念之后,再进一步学习文化和知识,就会让他的人生更加有目标,可以用这些知识来服务更多人。如果没有基础的良善观念,有时学习很多知识,反而会去误用这些知识。

所谓的圣者总是为他,凡夫俗子则总是为己;成为一个好人的根本,就是要多想想别人,多去关注周遭的生命,如此人生才有意义。

心造

经上有句话说:“应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世间一切都是由心所造,相由心生,境由心造,我们的心是什么样的,我们就会看到什么样的事物。当环境一转变,不管是从顺境转逆境,或者是逆境转顺境,我们都经常会用分别心去看别人,而看他人不顺眼正是常有情况。我们一看人不顺眼,这只能说明是我们的心出了问题,毛病并不在他人身上,因为他人只是我们自己内心的一面镜子而已。

古语说: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现在很多人正好活得相反了,总是看自己很顺眼,认为什么事都是别人的错,这也是应该反省的地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