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寻求转机

(互联网)
(互联网)

字体大小:

“一叹穷三年,哭穷真变穷…”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美国亚拉巴马州恩特一个小镇的公共广场立着一座纪念碑,碑身正面有一行金色大字:深深感谢象鼻虫在繁荣经济方面所做的贡献。象鼻虫是北美洲地区棉花田里的一种害虫。为什么亚拉巴马人要为害虫立碑?这要从一场灾难说起。

1910年,象鼻虫灾害席卷亚拉巴马州的棉花田,虫子所到之处棉花毁于一旦,棉农们欲哭无泪。亚拉巴马州是美国主要的产棉区,人们世代种棉花。可现在,灾害使人们认识到仅仅种棉花是不行了。于是,棉农们开始在棉花田里套种玉米、大豆、烟叶等农作物。尽管棉花田里还有象鼻虫,但已不足为患,少量的农药就可以消灭它们。结果,收成时证明,种多种农作物的经济效益比单纯种棉花要高4倍。亚拉巴马州的经济从此走上繁荣之路,人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

亚拉巴马州的人们,认为经济的繁荣应归功于那场象鼻虫灾害。为此,州政府决定,在当初象鼻虫灾害的始发地建立纪念碑,以感谢象鼻虫的“贡献”,也时刻提醒人们“穷则变变则通”的道理。

机遇

没有人愿意遭遇危机,但是,正如这场冠病疫情来袭,危机常常不邀而至。然而,“危机”包含着“危险”和“机遇”,只是我们很多时候习惯性地只看到“危险”,而看不到“机遇”。

许多事情往往都要转弯,路要转弯,事要转弯,命运有时也要转弯。转弯是一种变化与变通,转弯是调整状态,也是一种心灵的感悟。生命就像一条河流,不断回转蜿蜒,才能克服崇山峻岭,汇集百川成为巨流。生命的真谛是实现,是面对现实环境,懂得迂回和成长,而不是直撞或逃避。

有句话说:“一叹穷三年,哭穷真变穷”,就算碰上百年一遇的疫情,我们也不要叹气、乱哭穷。疫情又不是为我们个人而设定的,我们有什么好哭穷的?最重要的是挺起腰发奋去做,迟早就能“脱穷”。

路多

虽然有些事可以让时间去解决,一些国家的政府也推出措施帮助人民纾困,但还是要吾人在时间里自我充实、努力学习新技能,运用一日的时间、一周的时间,甚至越王勾践反抗吴王阖闾,以数年的时间“生聚、教训”,最后终能打败吴王,复兴越国。

人所以会被困难包围,大都因为自己守成不变;因为一成不变,所以失去先机,把自己陷于危困。世间道路之多,有陆路有海运有航空,条条大路通长安,如果形势所逼,我们非转变不可,那为什么还要墨守成规,不肯转换跑道呢? 兵法里也有说“出奇制胜”、“变换阵势”,我们能够改变观念,就能有脱困的机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