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做人何须高调?

字体大小:

“事先张扬,往往坏事而不能成事…”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青年问智者:“我每天很努力,但是有时情绪还是很低落,觉得努力没有结果,很苦恼。”智者问,你要什么结果?你是想要别人对你的关注和认可吗?青年说:“也许是吧,每天做的事,努力没人看得到,也就好像没有了动力和成就感。”

智者点头说:“这是大多数人的自然心态,我把它叫做条件自尊,也就是成就感和满足感都有条件,条件之一就是有人能看到。”青年说:“现实生活不都是这样吗?很多事没人看到也就没那么多动力去做,我们做事很多时候也是希望让别人看到自己的努力或成果。”

智者说:“你反过来想想,你每天看到其他人做的事,你觉得有多少值得自己关注的?没有很多吧。可想而知,你的行为也一样没有太多人会关注,这样的条件自尊,大多只是你自己心里营造出来的想像而已。”

青年似懂非懂地再问:“那什么样的心态才更有价值呢?”智者说:“那就是我们要修行的原因之一,在没有任何外界关注的情况下,任何的好事善事,我们依然要很热衷、很努力的去做,这才是真正有意义啊!”

共有

为人处世,有些人就是不能体会低调做人的妙用;尤其是社交平台普及的今天,很多人冲的就是人数,希望引起越多人注意越好。然而,步子如果跨得太大,也容易招来无谓的祸患。处世最好的方法还是,无论何时,在与别人的势力范围有所碰撞时,不要太招摇,适当低调地缩小范围,如此,祸患才会减少。

另外,懂得“与人共有”,也是低调保平安之道,我们不要过于计较,要多替别人设想,多考虑别人的利益。往往没有能考虑到他人,自己的那一份也不会多。

平淡

我们想要成事,要从“平”、“淡”二字用功。不管科技如何发达,凡人我之际,须看得平;功名之际,须看得淡。在等待的日子里,我们要谦卑做人,养得深根,日后才能枝叶茂盛。现在有的人满腔热诚,满怀理想却急功近利,也往往给人很骄傲的感觉。要知道,人的成功,能力是一方面,还需要等待机缘。人际的因缘、财务的筹集、时机的寻求,都需要时间,我们能低调才会等到因缘,才容易成事。

《星云大师点智慧11》以及《点智慧·漫画5》已经开始出售,读者可到全岛各大书局及ZShop集品店(https://bit.ly/3oKPAFm)购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