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修剪

字体大小:

“人生的‘枝叶’就是欲望和杂念…”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中年人在一次游行山水时,在山涧村野中巧遇一户人家正在给花朵修剪枝叶,让人不解的是,那花朵其实盛开得格外艳丽,看起来根本不需要修剪。中年人上前问修花人:“你何必把花的枝叶都剪去呢?与其给如此艳丽的花朵修剪,倒不如令它顺其自然绽放美丽。”

修花人笑道:“这你就不懂了,其实正是因为把这些枝叶剪去,它们日后才会开得更漂亮啊!因为不剪去一些枝叶,遇到恶劣天气时候,这些花就会因为底盘不稳而歪倒,到时候还没来得及绽放就凋零,那才叫做可惜呢!”

听到这里,中年人顿时有了觉悟:人与花是一样的,若是我们身上背负着太多不必要的“枝叶”,那日后风雨来临时只怕也会凋零。

守成

人到中年,当然还有追求梦想的权力,然而,我们就要学会把心量调好,懂得“修剪”,如果努力之后得不到,还是适时的放下为好。另外,得不到的旧情还是割断为妙。我们不要去日夜思量究竟还想要什么、失去了什么,应该多想想自己现在还有什么,需要做什么。到了这个阶段,我们最忌的就是意气用事,草率做决定;这时,最需要做的是懂得“守成”,踏踏实实筑起自己拥有的,然后才看看接下来的经营。

我们人生的前半部,不管是精彩还是不精彩,那都已经过去,我们应该静心去对待余生,不要再去死撑硬扛,安心做好当下,脸上多一点笑容,美好的人生才刚要开始。

欢喜

世上有一些东西,如亲情、友情,一般人是绝对不能放下的,而我们到了中年,可以放下的,应该是心中的一份执念,一些不好的欲望,比如:贪、嗔、痴和恨。这就要求我们应把世间的一些人事物看淡一些,欲望不要那么强,这种放下也就是一种幸福。

在人生当中,我们太过较真和计较,是最可能赢得战役却输掉了战争,我们的一生当中,没有什么是非要得到不可,也没什么非得占有才行,失去了,也就算了,得不到,那就忘了,要学会放下,不要耿耿于怀。

一个人的心境,决定一个人的世界,人到中年,只要心中少杂念,欢喜心看待人世间的一切,风里雨里处处都是良辰美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