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装东西

字体大小:

“生活的矛盾和冲突,大部分都源自性格…”

星云大师说:分享文章:我们往瓶子里装东西时,如果先装的是石头,那么,再装满瓶子后,还可以再往里面装细沙。可是,如果反过来,我们先在瓶子里先装满细沙,那么,我们就不能再往里面装石头了。

我们有没有想过,人生其实也一样的,装东西也要讲究先后顺序,我们一定要先往心里装大的东西,比如人格、观念、理想、方向等,然后再装细的东西,比如习惯、技能、步骤、方法等,这样,我们的人生之路,就会比较顺遂了。

操守

我们人格的提升,可以做到什么?六点参考:

一、不愧操守:人之所以为人,而不是禽兽,在于人有操守和道德。所以我们做事千万不要有愧良心,要爱惜自己的节操。

二、不增爱憎:爱憎心是分别、执取的心,是苦恼的根源。有首偈语说:“若逢知己须依分,纵遇冤家也共和;若能了此心头事,自然证得六波罗”;所以能泯灭爱憎之心,或者减低爱憎心,苦恼必有所减。

三、不望益我:我们做事,不要希望凡事都对我有利益,只要对国家社会、团体大众有利益的事,间接的,自己也能受益,因为我也是众中的一个。

四、不妒人有:人家富有,得到利益、发财、升官,我不嫉妒,反而欢喜地祝福他,能够随喜分享,便是富有。

五、不诿过失:有过失不要推诿给别人,更不要将功劳揽在自己身上,能够不居功塞责,才能受人敬重。

六、不背因果:做人做事要明因识果,知道一切事都有因果循环,因果不会辜负我们,我们也不可以违背因果。

环境

我们有什么样的性格,就有什么样的命运;选择什么样的心态,就有什么样的前途。有句话说得好:“生活的矛盾、冲突大部分都源自性格。”所以,我们无须怀疑,性格可以决定命运。而且,性格就是性能,性能不好则不易被人接受。

可“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我们如何优化自己的性格呢?这就要从环境和教育做起,一个人能够不轻易被环境所影响,他的性格养成必然有可取之处。而教育并不一定是指学校教育,而是泛指一切的教育与影响。

例如,一个人处在艰苦的境遇中,如果他受到的教育是劝他忍受、安分,久而久之,他会养成安分守己的性格,遇到什么不幸,他也是安分守己;如果他受到的教育是鼓舞他去战胜困难,久而久之,他会形成乐观、坚强的性格。而这样的教育,可自我吸取,如多阅读圣贤书就有帮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