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你欢喜的最伟大

字体大小:

“信仰,不必轻视别人…”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有一信徒问禅师:“每一尊佛或神都有他的功德、愿力和成就,那么,什么神又排在第一位呢?难道,释迦牟尼佛是第二?药师佛是第三吗?到底那一尊佛最伟大 ?”禅师笑呵呵地说:“你欢喜的最伟大。”

记得在2000年的时候,贫僧到澳大利亚弘法,有一位参议员问我:“你觉得世界上哪一个宗教最伟大?”我说:“你欢喜的、你信仰的,他就是最伟大的。”他一听哈哈大笑,竖起大拇指,认为我说得很对。

世界上一些地方,因人们信仰不同而纷乱,甚至还发生战争。信仰,不必轻视别人,你尊重别人的信仰,别人也尊重你的信仰,各信各的,不必要统一。

三宝

很多人都喜欢用大小、多少、有无来认识万物,对待宗教也如此,认为自己信的就是第一,别人信的就排斥,结果让爱嗔、得失纠缠自己一生。人间的分别心,见到什么,总要比较谁是第一,然而,宗教是不需要分出什么第一第二的。贫僧的看法是,建立宗教的条件有三宝:教主、教义和教徒。宗教的教主不要把他同放在一起,好比你有你的爸爸,他有他的爸爸,各有各的爸爸不同,何必要把爸爸都放在一起,让你的爸爸和我的爸爸都分不清楚呢?可见得,所有宗教只要同中存异,不必异中求同。各宗教的教徒可以相互来往,你尊重我我尊重你,在一个多元的社会共生共存,这应该是很正常的。

希望

不管什么宗教,所谓信仰都是代表自己的心,尽管人不同,信仰的对象不同。其实,人心要有信仰,这是都一样的,你相信土地公,你的心就是土地公;你相信城隍爷,你的心就是城隍爷;你信仰妈祖,你的心就是妈祖;你相信佛祖,你的心就是佛祖。究根结底,只要我们信的是正信宗教,信仰就好比枴杖,能够给我们依靠。

人生在世有时候会感到路茫茫,沒有依靠,甚至遭逢绝路时,沒有任何的助力。假如有信仰作为依怙,在顛簸的人生旅途上,就可以依靠这支枴杖而走向平坦的大道。有信仰的人,遇到难忍的痛苦,或是致命的打击,由于信心的生起,也終能克服困厄,再度燃起希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