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不必羡慕

字体大小:

“把平凡的自己做好…”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两只小狗相遇,一条是常在野外的流浪狗,一条是倍受宠爱的宠物狗。流浪狗十分羡慕安逸的宠物狗,宠物狗又十分向往流浪狗的自由。于是,二狗一拍即合,决定交换狗生。然而,流浪狗得到了安逸,却学不会讨好主人,最后还是遭到弃养,郁郁而终。宠物狗虽然得到了自由,却怎么也学不好野外生存,终究因饥饿而死。

寄托

世间许多事,只要想开、看开了,不嫉妒不羡慕,自然没有烦恼。比如朋友有大房子,我们只是住政府组屋,我们总可以在朋友家吃顿饭吧?朋友有大电视,我们没有,朋友坐在沙发上看,我们站朋友后面看看总行吧?你有一座大寺庙,我就只有小庙,也没关系,我挂单去你那儿,你总会欢迎吧!

我们要知道,每个人的能力有限,而且自己有的,也是别人没有的啊!所以,我们要学会想开点,接受每个不完美的自己,并祝福其他人。我们也只有在能看到别人的优秀时,才能看得到自己的幸福。

有句话说:“烦由心生”,我们之所以感觉烦恼,很多时候是贪婪、嫉妒、虚荣等欲望在作祟:我们总是将自己的快乐,寄托在世俗的认同上,从而不断苛求自己。所以,我们不一定要求别人或事情非要这样那样不可,他人和事情也都不可能一定顺自己的意,在改变不了的情况下,怎么生气烦恼也是无用的,所以不强求,也不要执着。

平凡

我们能承认自己很平凡,也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何谓平凡?其实就是把“以无为有,以退为进,以空为乐”想得透彻,我们能放下名利场中的扬名立万,舍钱而得时间、健康与快乐,这不也是一件好事吗?欲望很简单、要求很简单、梦想很简单,生活也就简简单单。空,原来是一种有;空掉的是烦恼,拥有的是清涼世界。

我们不甘于日常的“平凡”,羡慕别人的“出众”,多是基于比较,不能心平气和地接受现状。平凡,不是碌碌无为,而是于日常中体悟禅的清凉境界;不凡,也不是万众瞩目,而是认真把那些平凡之事做到极致。把平凡的自己做好,我们也就是快乐的人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