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居家之道

字体大小:

“不能事亲,焉能成神成佛?”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年轻人家里穷,他和母亲生活在一起。年轻人每天虚心拜神,但对母亲的劳苦,却很不以为然,因为他不屑于琐碎劳动。年轻人听人说远方山里有仙人能赐予幸福,便前去请教。仙人却告诉年轻人,为你光脚开门的人,就是你在寻找的神啊!

年轻人开始征途,寻找那光脚为自己开门的神。可一月一月过去了,就是没有肯为他光脚开门的人,许多时候,年轻人还被忍误以为是乞丐撵出门。年轻人开始无比想念自己的家,几年不见,不知母亲怎样了?一天年轻人终于决定回家,回到家,他喊了一声:“娘!”谁知,门便马上开了,原来母亲这些日子以来,一直都在门口等候!母亲没有一声抱怨地说:“我的儿啊,你终于回来了,娘好想念你!”年轻人低头进门,看到母亲一双赤脚,热泪盈眶。

年轻人一心寻找的神,其实就是自己的母亲,就在自己的身边。他终于明白一个道理:不能事亲,焉能成神成佛?

融和

家,不是一个人的;家,是全家人共有的,居家之道要共同遵守,共同经营一个美满的家。有的家庭,男主人经常在外应酬,甚至把客人带回家中,影响家居生活,经常如此,家庭必然出现问题。

家,有大家庭、小家庭,现在的家庭多数是小家庭,过去三代同堂、五代同屋的家庭已经少有了。有的人有家却不喜欢回家,有的人找不到家,无家可归。有的人认为家中人多好做事,这是有合群的性格;有的人嫌人多耗费大,所以人各有性。

华人的齐家之道,家齐而后国治。家,要从家中的每个分子都能喜欢别人,家才会融和,才有欢笑。

家训

居家之道还要敦亲睦邻,爱家要爱屋及乌,你爱了家,就要把与家有关的环境、邻居、社区建设,都要关心。居家要简洁明了,外国人居家都很简单,不像华人家中经常堆积如仓库。家居要整齐、清洁、美观、朴素,也不要太迷信地理风水,只要通风、向阳,尤其能与邻居友好,守望相助,才是重要。

过去讲究“积善之家庆有余”,能带动家人行善,就算是日行小善,也值得提倡。我们也应该经营“书香之家”,能有书香的概念,我们就能建设优良家庭。 优良的家庭一般都有特殊的家训,例如《朱子家训》成为华人一般家庭的模范。再如岳武穆的母亲“教忠教孝”,以忠孝教育子女;孟子之母,所谓“孟母三迁”,也是为了让家中的子弟不受环境污染。

一般家庭的分子,能以家训为荣,并以日常的所行所为相呼应,也就能成为社会之中坚、国家之栋梁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