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明理中随顺因缘

字体大小:

“万境本闲,唯心自闹…”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甲惋惜地说:“山上的芒果结很多,疫情期间都没有人采收,好可惜!”乙平和地说:“不会啦,我们虽然没吃到,但是松鼠都有吃,也不错啊!”

甲却激动地说:“松鼠都咬一口就丢在地上,浪费!”乙还是平静地说:“地上的蚂蚁跟麻雀,应该觉得自己能够饱吃一顿吧?”两人还在说个不停,而其实芒果树从头到尾,只是遵循时节循环,依着节奏,自顾自的生长、开花、结果而已。

我们的立场是什么?是人、松鼠、麻雀、蚂蚁,还是芒果树呢?原来我们处在不同的情境立场,就有截然不同的感受反应。真是应了一句话:“万境本闲,唯心自闹;心若不生,境自如如。”

世间万物,本来就没有争端而怡然自得地存在,保持着最原始的面貌繁衍不息,只是人心自多贪念,使得折射于心的万事万物,皆具有了人世间的凡尘俗念。

苦乐

所谓“万事皆有缘,人生当随缘”,随即顺其自然,不悲、不怨、不乱、不躁、不强求。对待生活中的坎坷与困难,我们只能放松自己的心,那样才能“有缘即住无缘去,一任清风送白云”。人生有所求,求而得之,当然欣喜,求而不得,也不用忧愁。如果人人都能如此,人生哪还会有烦恼?做到苦乐随缘,得失随缘,以“入世”的态度去耕耘,以“出世”的态度去收获,这是随缘人生的最高境界。

好比河水,懂得避开障碍,故能川流不息;处世知道随顺因缘,才能无往不利。此外,日常用钱应量入为出,感情处理也要妥当适宜。如果了解每件事都需要诸多因缘成就,懂得顺应自然,就能水到渠成。

理由

生活中,常有人感慨和迷惑:“为什么有的人不喜欢我?”、“为什么有人总要针对、排挤我?”、“为什么有的人就是不能理解我?”、“为什么结果是这样?”,如果从随缘的角度看,不喜欢不需要任何理由,喜欢也不需任何理由;理解不需任何理由,不理解也不需任何理由。缘分就是缘分,是不需要任何理由的。缘起缘灭,凡事不妄求于前,不追念于后,从容平淡,自然达观,那便是随缘。

但生活中我们常不自觉地被“欲”所左右,而“欲”在多数时又容易占上风,且一旦开始便永无止境。我们能时刻警惕自己的就是:多以随喜代替忌妒,自然能够欢喜;多以随缘代替执着,自然能够自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