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比胜利更重要

字体大小:

“要做到眼中有人…”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2012年西班牙北部自治区布拉达市举办长跑比赛,曽在伦敦奥运3000公尺障碍赛赢得铜牌的肯尼亚运动员穆太(Abel Mutai)持续领先,主办国选手安纳亚(Ivan Anaya)一直在后面追赶,无法超越。

主办单位在靠近终点约10米的地方设置一道气球拱门,一路领先的穆太误以为那是终点,过了拱门就停了下来,跑在他后方的安纳亚立刻知道怎么回事,不断向他喊叫要他继续跑,但穆太听不懂西班牙语仍没搞清楚状况,最后安纳亚竟做了一个让全世界动容的事——他推着穆太到终点,穆太仍拿到冠军,安纳亚第二。

事后记者问安纳亚为何这么做?安纳亚说:“我的梦想就是有一天我们能生活在这样的世界,鞭策自己成长,也乐见别人成功。”记者不解地问,这样的理想没错,但你为何让他赢?安纳亚说:“我没有让他赢,他本来就是第一。这场冠军是他的。”

记者继续追问,但你本来能赢的!安纳亚看着记者说:“如果我赢了,胜利的意义是什么?奖牌的荣誉在哪里?”

后来,安纳亚一直被人所传颂,有一则新闻为他的故事打了一个很好的标题:“比胜利更重要的事。”

激励

运动场上激励人心的,不是拿了几面牌,而是体现人性光辉的价值,这才是体育竞技最让人着迷之处。而所谓人性,例如恻隐之心就是共同的人性;慈悲之念就是共同的人性;知道惭愧,懂得羞耻,明白爱众与合群的道理,这些都是人性。

不管是在竞技场上,还是在社会商界,有竞争是好事,但我们不可以傲慢,不可以自恃太高,更不可以不择手段,因为,比起胜利更重要的事,还有人性至高的道德情操。

熏习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所有的成绩都是汗水与坚持换来的,但换来的是什么?就是我们必须时时扪心自问的问题,如果我们眼中只能看到金牌,那么我们的成就也就只限于一面金牌,但如果我们看得比一面金牌来得更远,我们就将是一种正面力量精神的象征,对的、善的就要坚持。

所谓“宁与智者共苦,不与愚者同乐”,坚持善的就是为了改变恶的,在这个人心纷乱的世界,我们都需要自己去打造善环境,来熏习并坚定内心对对的事物的见解,并感召他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