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慈悲别人,也要慈悲自己

字体大小:

“保护好自己才有资格善待别人…”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和尚在河边救了2次蝎子之后,蝎子都将他蟄伤,然后逃脱。这一次,和尚又听到挣扎的声音,一看还是那只蝎子。他看着自己肿起来的手,看着水里挣扎的蝎子,毫不犹豫地再次向牠伸出手去。

这时,在一旁观望很久的渔夫,决定把一个干枯的树枝递到和尚手上。和尚会意,用这根树枝捞起蝎子,放到岸边。渔夫笑着对和尚说:“我知道您是慈悲,因为慈悲是对的。可是,我们既要慈悲蝎子,也要慈悲自己,慈悲要有慈悲的手段啊!”

纵容

这年头常有人说:“好人难做”,然而,人再难做,我们也不能失去慈悲,我们也要想到:“保护好自己才有资格善待别人。”如果我们是一个连自己都照顾不好的人,又怎么照顾好别人呢?由此而知,不因别人的恶,而放弃自己善的一面,但也不能把自己也给丢了。

慈悲不是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当公理正义遭受无情的打压排挤、当别人受到无端的毁谤抨击时,能够挺身而出,这就是一种勇敢的、积极的慈悲。慈悲要有智慧,慈悲不是一时的恻隐之心,而是透过公理的感动助人;慈悲不是热闹的随众起舞,而是心存正念的服务济人。

但慈悲做得不对,还是会产生恶果:社会上有不少人,让慈悲由宽恕包容变成姑息纵容,导致社会失序,这就致使慈悲沦为罪恶的温床。因此,真正的慈悲必得以智慧为前导,才不会失掉真正的善心美意。

衡量

慈悲是自己身体力行的道德,不是用來衡量別人的尺度,但我们要慈悲自己,如果不这样,会让自己很痛苦。例如,我们做错了,有的人不肯原谅自己,于是我们就伤害自己。其实做错事改过就好,若是不断自责,就会一直痛苦,这就是对自己不慈悲。

我们要做个慈悲人,要先从自己开始。一个不懂得爱和珍惜自己的人,难以很好地慈悲他人、服务他人。有人说:“你如果要把整个大地用皮革铺起来,使它柔软是不可能的,因为没有这么多的皮革。你只能用有限的皮革,做一双鞋子穿在脚底,那么你就会感觉世界都是柔软的。”所以,我们要先为自己修行慈悲心,再以柔软的心为他人服务。

《星云大师点智慧11》以及《点智慧·漫画5》已经开始出售,读者可到全岛各大书局及ZShop集品店(https://bit.ly/3oKPAFm)购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