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我们和大自然

字体大小:

“我们会痛苦,是由于与自然界处于对立…”

星云大师说:分享信息:多项研究证实,只要与大自然接触20分钟,就能降低压力荷尔蒙,恢复精神能量,而自然美景会激发敬畏感,对我们的大脑进行二次刺激。在户外休息后,短期记忆也会得到改善。

美国密西根大学一项研究,参与者接受记忆测试,然后分成两组去散步。回来重新考试时,被派去植物园散步的那组成绩提高百分之二十,而走在城市街道上的参与者则没有改善。

《环境科学与技术》(由美国化学学会出版的科学期刊)的研究则指出,在树林里散步,与减轻焦虑、提升情绪之间存在关联。医师应该把户外散步当作处方之一,作为忧郁症患者在药物之外的补充疗法。

调和

地球上的河流、大海、森林、高山、动物等,其实也如同人体的组织一样,例如:河流如血脉,川流不息,可以顺利运送养分;大海如肾脏,保持洁净,可以发挥新陈代谢的功能;森林如心肺,减少砍伐,可以做良好的空气调节;高山如骨骼,减少挖掘破坏,可以保持地球水土的均衡;动物如细胞,不去捕猎杀戮,可以维护生态的平衡。大地的资源能够维护长久,后代的子子孙孙才能在地球上安居乐业;也唯有珍惜大自然的资源,人类才能在地球上永续生存。

一般说来,人之所以会产生种种的痛苦,都是由于与自然界的人、事、物、境处于对立,不能调和所致。如果我们能以因缘观、无常观、空观来面对世间一切生灭变化,进而体悟物我一体、心境合一的境界,则大自然的花草树木、山川景物,都能“情与无情,同圆种智”,都能与我共成善道,是则“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亦如是”,此等光风霁月,何其放旷!

活路

人类机体的成分,来源于自然,人体须不断地与生物圈内的其他生物交换物质能量,才能维持自身机能。而且,人体的生命节律还受到环境节律的影响,必须与之相适应。人类在利用自然资源时,必须遵守社会规范,不能牺牲其他人群的利益,否则将导致人类和自然界的巨大灾难。

太阳滋养植物,植物滋养动物,而动物死后又再滋养植物。一些生命的死亡滋养着另一些生命的延续;而另一些生物的死亡又滋养着其他生物的延续。

只要生活在地球上,任何生命都处在这一循坏之内。所以,如果连我们都不懂得爱护大自然,那不是要断了自己的活路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