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上一堂课

字体大小:

“我们能有所体悟,一堂课就能影响一生…”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弟子们从各地赶来,坐在智者周围,等待智者告诉他们人生的大道理。但智者只是闭着眼睛无语。突然,他指着不远处的一块地问道:“怎样除掉地里的杂草?”弟子们没料到智者会问这样的问题。有的说用锄头锄,有的说用火烧,有的说要连根挖除。

智者想了一阵后说:“你们讲的都有道理,但都不是理想的方法。想知道正确答案,明年这个时候再到这里相聚吧。”第二年弟子们又聚到一起,这时他们看到杂草丛生的地里长着金灿灿的庄稼!可是,智者却已去世,弟子们想了一阵,终于明白,这是智者为他们上的最后一堂课。这一堂课的启示:“要想除掉地里的杂草,那就在上面种庄稼;而要想让我们的心灵不荒芜,那就修养自己的美德。”

唯心

有的人深海探勘,经历了种种危险,他上了一课;有的人爬山登高,用智慧征服了高山,也是上了人生的一堂课;有的人旅行各地,得到许多知识,犹如上了宝贵的一课。上课能否有所体悟,都在我们的心。这里再举一例,一个学者到寺院参禅,后来想要离山他去。禅师问,你要到哪里去?学者说,要去参学。禅师问:“你是学什么的?”学者答:“我学唯识学。”禅师问:“三界唯心,万法唯识,请问路旁的这颗石头是在心内,还是在心外?”学者说:“在心内。”禅师说:“你何必那么辛苦,在心上放一块大石头做什么呢?”学者言下大悟。

俗语说:“与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这样的一堂课,只要留心,人生处处可得。

智拔

在生活中,我们的坏习惯有时就像杂草,去除的最好方法就是养成一个好习惯。我们的心灵亦是如此,要想让心灵不荒芜,只有修养自己的美德,不断完善自身,才能让心灵更纯净。然而,种种一切,有时须要别人点醒,也需要我们能抱着愿意学习的态度。

生命是一连串学习的过程,在学校里固然可以学习,在社会上、人我间,更有着宽广的社会大学。所谓“三人行,必有我师焉”,都有我们可以学习的对象和事情。

学习,又学有所悟,能使我们脱胎换骨,面对生命的顿挫;学习,又学有所得,能让我们接受现实,勇于向缺点挑战。过去,韩愈(唐朝官员)拜访大颠禅师,定中的禅师如如不动,侍者于一旁说道:“先以定动,后以智拔。”韩愈闻言,不禁赞叹:“我已于侍者口边得到消息。”韩愈先生也从侍者口边上了一课。

《星云大师点智慧11》以及《点智慧·漫画5》已经开始出售,读者可到全岛各大书局及ZShop集品店(https://bit.ly/3oKPAFm)购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