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智囊团

字体大小: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

星云大师说:分享信息:现代竞技体育中,体育科研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每一块光鲜的奖牌不仅只是靠运动员的顽强拼搏,背后也有体育科研人员默默地付出,高志红及她的团队便正是这个“智囊团”中的一份子。

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体育科研做的就是运动员背后大量的准备工作,比如说,对比赛中各参赛对手的动作等进行技战术统计,这需要剪辑、筛选、分析和归类,而根据这些数据分析,不仅可以改进运动员自身的不足,也可以对对手产生熟悉感及更多的了解,把“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的精神淋漓尽致地发挥出来。在许多体育先进国,又或者像一些极为发达的体育项目如美国NBA职篮、职棒,各球队都有一群非常专业的“智囊”团职员在背后进行技战术分析,为球员提供最为专业的针对训练,以其达到对战时的最好效果。

顾问

过去的大人物,总会聘请几个顾问,一来表示自己谦虚,礼贤下士;二来表示自己察纳雅言,从善如流。顾问就是智囊团,古代帝王有军机大臣,这是皇帝的智囊团。现在也有智囊团,智囊团也称“智库”,谁有智库,表示智慧用不完。现在政府设有参谋、资政、国策顾问等,这都是智囊团。乃至现在的各种国是会议,就是集思广益,共研决策;参与会议的人,要能提供意见,有益于国计民生。

现在的工作室、创作坊、研究中心等,也都是集众人的智慧共同成就,这也是智囊团。一个人能广用人才做智囊团,或是能给人延用为智囊团,都是有为之人;自己没有智慧,又不能用智囊团,这就是刚愎自用。

奇功

战国时代的张仪、苏秦,他们在各国游走当说客,也是想成为各国的智囊团。而历代帝王欲称王称霸,如愿与否,与他们能否重用智囊团,也有密切的关系。刘邦能善用张良、萧何、韩信这“汉初三杰”,所以成就帝业;项羽不能重用范增,所以兵败自刎乌江,可见能善用智囊团的重要。

元世祖忽必烈重用汉族谋士刘秉忠为“缁衣宰相”,刘秉忠为世祖的称帝出谋擘划,并定国号为元;东晋苻坚不听道安大师之劝,故有淝水兵败,导致亡国,由此可见智囊团的价值。文王礼请姜太公于渭水之滨、刘备三顾诸葛亮于陇中。所谓“三人行必有我师”、“愚者千虑也有一得”,此皆能善用别人的智慧。

智囊团往往是“养兵千日,用兵一时”。赵国平原君、齐国孟尝君、楚国春申君、魏国信陵君等战国四公子,都号称有“食客三千”。这三千食客当中,纵使鸡鸣狗盗之类,都能建立奇功,发挥大用。可见一个人只要肯献身献力,都能成为别人的智囊团。

《星云大师点智慧11》以及《点智慧·漫画5》已经开始出售,读者可到全岛各大书局及ZShop集品店(https://bit.ly/3oKPAFm)购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