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苦中乐

字体大小:

“荔枝好食,皮粗粗…”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东京奥运女子59公斤级举重金牌得主郭婞淳,风光背后藏着坎坷成长故事。她在台湾宜兰县出生,出生时体重过轻、脐带绕颈,是倖存的阿美族女孩,因此取名为“婞淳”(取幸存之音)。经历生产的折磨,命运之神没有放过她,她的家庭经济困苦,积欠房债,童年有时入住工寮或借宿亲戚家,生活颠沛,经常没钱买早餐。

不过这些痛苦过往并没有打倒她,她努力的付出学习,高一时进入集训队,在练习时却不慎被杠铃压伤,导致右大腿肌肉大部分断裂,历经了痛苦的复健阶段。

可她始终相信“所有的挫折都是最好的安排”,终于又一次在刚结束的东京奥运会创下佳绩。每每在她夺得赛事奖金后,她更将钱捐出去帮助偏乡,她一直秉承一个信念:“人生不只是赢得比赛,而是帮助别人一起完赛”。

两面

闽南话有句俚语“龙眼好食,壳乌乌;荔枝好食,皮粗粗”,是说凡事没有两面好,好吃的龙眼、荔枝却是丑陋的外表,想要得到快乐就要甘于吃苦。我们经历生命的苦痛,才能盛开美丽的花朵,这是苦中作乐的真谛;生命中的低谷和高峰都是相伴而来,没有低谷哪来高峰?没有挫折打击哪来成功的甜蜜?高峰是成就人生,低谷是磨练自己。

生命是苦海,却会让人苦中有乐,我们心存希望,成功就会降临;我们心存大愿,机会就会赐予;我们心存感恩,贵人就会接近;我们心存正念,幸福就会笼罩。

磨练

佛教所说的苦,除了我们身心因遭遇逆境所感受的苦恼以外,主要是指“无常故苦”,无常剥夺了我们的青春,使我们的身体在不知不觉中老朽毁坏;有些人家财万贯,衣食不缺,但是天灾人祸会将金钱夺走,不肖子女会将财产散尽,到头来一切都成为空无。由于一切无常,在时间上有生、住、异、灭,在物质上有成、住、坏、空,在生命上有生、老、病、死,这是任何人所无法否认的事实。

其实,人们都有无常苦的经验,然而总会在欢乐来临时忘却痛苦。例如:有许多人在年轻时刻苦勤俭,等到功成名就时,却忘了过去所吃的苦头,开始挥金如土,沈迷在声色犬马中;有些人在害病时,吃足了苦头,因此想尽种种办法寻医治疗,保养身体,但是大病初癒后,又回复过去饮食无度、通宵熬夜的生活。

而说到苦,不但是要我们接受苦的挑战,禁得起苦的磨练,将苦难看成是人生的试金石去超越它,更要我们正视苦的存在。所以,“观受是苦”、“一切皆苦”,是具有积极向上的含义,我们要懂得正面去看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