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风水宝地

字体大小: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明朝一风水师,在大山里寻找风水地。一天他走得又累又渴,看到山谷里有三间草棚,一个穷苦的人家住在那里以种草药为生。风水师走进去向这户人家讨水喝。女主人见他气喘,给他倒了一碗凉水。当他正要喝时,她抓了一撮糠壳子撒在水面,使得风水师只能一边吹着糠壳子一边啜着凉水。他心里暗骂:这女人太坏了!我渴得不得了,她还往里面撒糠壳子折磨我。

好不容易喝完水,风水师怨恨心起,为了报复,风水师对她说:“看你家这么穷,我介绍一块风水宝地给你,你在那里盖房子,子孙会兴旺。”女主人非常感谢。

转眼间10年过去,风水师又转到这座山,他想起当年为了报复女主人,给她介绍了风水俗称的“绝户地”,会断子绝孙没有后人,可他到山谷一看:一幢高大的楼房矗立在那里,一看就是富贵人家,非常气派。

风水师很好奇,又走进去讨水喝。一进门,碰到10年前那个女主人,双方一下就认出彼此。女主人用美酒好菜招待他,然后说:“多亏您给我看了这块风水宝地,我才发达的啊!”

风水师这时良心发现,惭愧地对女主人说:“实际上当时我给你看的是一块绝户地!因为当时我渴得不得了,向你讨碗凉水喝。你不让我马上喝,还往碗里撒了糠壳子!”女主人笑着说:“您不知道,人渴急时喝凉水会把心惊炸开的。因为心脏很热,胃也很热,突然喝凉水会被激坏。就像一块烧红的铁突然用凉水一浇会裂开一样。农村人都知道很渴时不能直接喝凉水。”

风水师一听,说:“原来你是这用意,错怪你了。当时为了报复,给你介绍了绝户地,没想到你不仅没有绝户而且还儿孙满堂,这么富贵。”于是风水师非常感慨地说了一句话:“是善心改变了风水,什么都抵不过善良的本意。”

畏因

风水、地理应建立在伦理、世理、法理、心理之上,只要我们诚意,自觉心安,则“日日是好日,处处是好地”,因为一切福田均不离心地。

经上有句话说:“占相吉凶、仰观星宿、推步盈虚、历数算计,皆所不应。”佛教认为,占相吉凶”是“五邪命”之一,应以为诫。所谓“人人有佛性”,就是要我们认识自我、肯定自我,进而做自己的主人。因此,我们人生的最大认知应该是,从极度的神权迷信里跳脱出来,不受地理风水的支配,还给自己一个自由自主的人生。

针对命理之学,古德先贤也有八个字值得我们铭记:“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只要去做善事、好事,不要去管前程如何。只要做了善事、好事,自然会有好的结果,“只管耕耘,莫问收获”,讲的也是这个道理。佛教讲“菩萨畏因,众生畏果”,意思是菩萨怕造恶的因,而众生则不然,众生并不在意造恶的因,害怕的只是恶果,这便是众生与菩萨的差别。

龙穴

以现代最佳的生活环境来说,可归纳为四点:一、要有通风,顺畅无阻;二、要有阳光,采光自然;三、要有视野,一望无际,以及四、要有通道,出入方便。总之,只要能方便生活,心中愉悦舒服,那就是最好的风水宝地。

而外在有良好的地理环境固然好,更重要的是内心也要有好地理,也就是内心有:良好的通风—思路通达;良好的阳光—热心开朗;良好的视野—展望未来,以及良好的通路—人走正道,这就是内心最好的龙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