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慧纹:吃辣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辣椒有提味与增色等作用,但辣味带来的灼热感其实是一种痛觉。(档案照)
辣椒有提味与增色等作用,但辣味带来的灼热感其实是一种痛觉。(档案照)

字体大小:

你身边是否有“无辣不欢”的亲友?我本身不太吃辣,在外点餐或打包食物时,常会要求店家食物少辣,甚至是不要辣。这可能与年幼时少吃辣有关,毕竟饮食习惯是从小养成的。但吃辣的能力,还是可以练出来的。

曾因为工作上需要试菜,我开始训练与挑战自己的味蕾。我在吃本地美食时,逐渐加点辣椒在汤水中,或把辣椒作为配料的蘸酱,同时尝试不同国家地区的辣味料理,如泰式冬阴功汤、印度咖喱、中式麻辣香锅以及韩式部队锅等,“解锁”不同等级的辣味耐受程度,让自己从完全不吃辣,“升级”到可以接受饮食中有些许辣味。

辣其实是一种痛觉爱吃辣的人会说,没有加辣椒,感觉食物淡而无味。辣椒不只是提味的佐料,也有开胃与增色的作用,让人食欲大开。不过舌头上并没有测辣味的味蕾,人们所熟悉的辣味,其实是一种痛觉。
那爱吃辣的人,是不是自虐?其实也不尽然。据说,辣椒的辣味源自一种叫辣椒素(capsaicin)的油溶性成分。当辣椒素与舌头和口腔粘膜上对温度敏感的痛觉受器接触时,大脑会接受到信息,并形成称为“辣”的剧烈灼热感。然而,有别于受伤的疼痛感,辣味的灼热感会依据辣度而随着时间消退。此外,辣椒素也会刺激大脑产生内啡肽,从而产生愉悦感,这或许可以说明为何有些人如此嗜辣。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