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阳光和黑暗

字体大小:

“人处黑暗时,要想到阳光…”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兄弟二人,四、五岁的年龄,由于卧室窗户整天密闭,他们认为屋内太阴暗,看不见外面灿烂的阳光,觉得无趣。兄弟就商量说:“我们可以一起把外面的阳光扫一点进来。”

于是,兄弟两人拿着扫帚和畚箕,到阳台上去扫阳光。等到他们把畚箕搬到房间里时,里面的阳光没有了。这样一而再再而三地扫了许多次,屋内还是一点阳光都没有。正在厨房忙碌的妈妈看见他们奇怪的举动,问道:“你们在做什么?”他们答说:“房间太暗了,我们要扫点阳光进来。”妈妈笑道:“只要把窗户打开,阳光自然会进来,何必去扫呢?”两兄弟想想也是,开心地笑了起来。

发光

人处黑暗时,要想到阳光,并学习点亮我们六根的灯。眼睛观望受难之人,即生怜悯与慈悲之光;耳朵谛听好言好语、好事好理;鼻子呼吸正派的气息;舌头少说坏事是非,多说好话、美言、正语;身体端正、庄严,主动发心为人服务,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言、不喝酒;心灵更应该如明镜、明灯,照见自己,照耀别人,感同身受并助人助缘。我们能保持六根清明,任何艰难时刻都能得到善缘。

光,是非常可贵的。每天一早,太阳就会从东边的天际升起,散发光芒,照耀大地,哪怕有时候乌云笼罩,它也会努力穿透云层,露出笑容,带给万物温暖,所以我们赞誉其为永恒的太阳。

人也可以和太阳一样,只要有心,就能让自己通体发光,为世间带来光明;我们能学习太阳,不受外境影响,时时让自己的六根放光,也才不辜负本自俱足的真如善性。

正向

物换星移,阴晴圆缺,悲欢离合,都是人生不断面对的情境,没有人能逃避,大家都要公平的面对。问题是,我们要用什么样的心情,用什么样的态度,来反射外界的变化呢?

光明、善良都是好的答案,自己的行事作为,直道而行,无愧我心,也用同样的心情来感受世界,体悟别人的行为,这面光明、正向、健康的镜子,会像阳光一样,普照大地,引导自己走向上之路。

只要我们心中有阳光,就算一时乌云掩月、白日蒙尘,我们都要坚持不做是非人;普世之大,有阳光照射的地方就有万物;在阴暗的角落,万物不容易成长,可见光明的重要。我们每个人都有自性之光,如能开启心光,让人沾光,岂不也是真善美的光明人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