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以为做好事

字体大小:

“有益于人是善,有益于己是恶…”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信徒带花到寺院,也不问人,就自作主张把花摆在佛像前。后来,有人看到佛像前莫名其妙多了一盆花,就把它拿下来放在一旁。过一会儿,供花的人回来,发现花不见了,又把花摆回去,结果,还是被人给拿下来。

这回他生气了,跑去向住持告状。住持问他:“如果我不问你的意见,就帮你在脸上化起妆来,你愿不愿意?”他回答:“当然不愿意!”住持说:“这就是了!我们的佛前供花有专人负责。你下次带花来,就交给负责的人,让他帮你处理,这不就皆大欢喜了吗?”

故事寓意:人常常自以为做的是好事,却一厢情愿,不管人家是否需要,好心也就会成为别人的负担。

善恶

分享故事:元朝一代高僧中峰禅师问两个学生:何谓恶?何谓善?一位学生说:“骂人是恶,尊敬人是善。”中峰禅师不以为然。另一位学生则说:“贪财是恶,廉洁是善。”禅师又说:“也未必如此。”

于是两位学生请教善恶的标准,禅师说:“有益于人是善,有益于己是恶。我们的起心动念,只要是利益大众,打人骂人,也是善。恭敬别人,是为了巴结上司,那就是恶,这才是真正善恶的标准啊!”

我们自以为做了好事,过程之中伤害了别人,从长远来看,都会伤害到自己,这就是因果;因果不是用来吓唬人的,而是用来提醒。这也告诉我们在现实生活中所应把持的态度:如果为的是众人,所行之事没有贪嗔充满、自私自利,那么,这就是好事善事。

一念

我们的身口意行为,无论善恶,都会产生一股力量,驱使我们去造作新的行为,新的行为又会产生新的力量,形成不断的循环。我们所造下的善业、恶业,待因缘成熟,一切果报,还得自受。因此,一般人都知道,在世间要多行善,不可造恶。21世纪的今天,科学家也证明了佛教所说的业力,就是他们研究出来的基因,也就是生命的密码。

然而,对于生活中的行善与做好事,却不是很多人能够理解,总以为自己做了好事,其实不然,关键就在于自己的“一念”。所谓存好心,就是修心,净化我们的意念。把愚痴的邪心,换成慈悲智慧的佛心,例如:不要有嫉心、贪心、瞋心、恶心,而要怀着慈心、愿心、善心、发心等,照顾念头,念念是慈,我们在做的就是好事。

《星云大师点智慧11》以及《点智慧·漫画5》已经开始出售,读者可到全岛各大书局及ZShop集品店(https://bit.ly/3oKPAFm)购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