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理智

字体大小:

“人生真正的醒悟,从收敛自己开始…”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国王统治着很大一个国家,而且人民都很拥戴国王。一天,国王和他的大臣来到海边散步。臣子不停地奉承国王:“您是天底下最伟大的国王,您拥有着无上的智慧和崇高的荣誉;您还拥有最广阔的土地和无数敬爱着您的子民。”大臣说的天花乱坠,一点也没有停下来的意思。

国王听他说了半天,然后转头面向大海说:“海啊,我是你的统治者,我现在命令你停止波浪的前进,不许再打湿我的鞋子。”海当然没有听从国王的命令,波浪依旧涌来,国王的鞋都湿了。

国王转身斥责大臣:“你看到没有,大海并没有听从我的命令,波浪还是打湿我的鞋。可见,国王也是一般的人,而不是像你说的那样!”

收敛

人生真正的醒悟,从收敛自己开始。真正厉害的人,都有理智的头脑,能够稳定情绪,不仅让他人感到相处舒服,自己的人生也能掌控得当。在生活的大小事中,我们如果失去理智的面容,就像夜叉罗刹;我们如果失去理智的语言,就像利刃毒剑;而失去理智的行为,简单来说就是粗暴不堪,所造成的恶果可能自己都无法想象。

最近中国娱乐圈就有一名成名很快的男艺人,因为在社交媒体大放厥词,结果被揭发,遭到大批网民的唾弃,他不仅被大型综艺节目删除参加资格,最后也不得不宣布,退出娱乐圈。一名很有才华的创作型歌手就这样黯然地离开,归根结底,就是因为他行事缺乏理智。

庸人

智慧是头脑冷静,是理智、理性。很多问题都应以客观的理性来处理,要以权衡轻重的智慧去分析。有些人一遇到困难,不以理性判断,反而是跟着情绪走,结果不但解决不了困难,还增加烦恼。试想想,我们的一切烦恼,不都是争人我、争多少、争内外、争对错吗?而这些争执,如果能把自己客观地置身事外,仔细地冷静思考,是不是就可以避免?

其实,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庸人是没有智慧的人,不用理智、不用理性处理事情的人,若知善法,情况就会改善。世间事,我们能以理智来净化感情,懂得因果,凡事不怨尤,那么在多大的风雨面前,我们都能站稳脚跟。

《星云大师点智慧11》以及《点智慧·漫画5》已经开始出售,读者可到全岛各大书局及ZShop集品店(https://bit.ly/3oKPAFm)购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