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当痛的不是自己

字体大小:

“同理心是人间可贵的情操…”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甲乙两和尚一起值更。甲和尚感到脚上有东西爬,用手一抚,被蝎子蛰了,疼痛难忍之际,他马上端来蜡烛照明,捉住了那只蝎子。乙和尚则有些漠不关心地说:“你怎么这样不小心?以后小心一点。”甲和尚后来将蝎子放了。

3天之后,甲乙又一起值更,乙和尚刚往蒲墩上一坐,哎呀一声站起来,他的屁股也被蝎子蛰了。没等甲和尚端来蜡烛,乙和尚就气急败坏地朝蒲墩上乱踩一番。待烛光映亮时,那只蝎子已经被踩得稀巴烂了。

甲和尚未及说话时,乙和尚就气愤地说:“那天它蛰你,我为他讲情,救了它的性命,它居然恩将仇报,又把我蛰了,这个没良心的,确实该死!”

承受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虽说各自痛苦各自承受,可彼此之间却须要有颗“将心比心”的体谅之心。所以,我们对别人的失意、挫折、苦难、伤痛,千万不要表现地漠不关心,尤其更不能有幸灾乐祸的心。所谓“眼看他人死,我心急如焚;不是伤他人,看看轮到我”。每个人要能将心比心,要有体谅别人的心,这才是人间的修行。

何谓“将心比心?其实就是同理心。在生活中,我们以自己的立场去衡量別人的立场,体会他人的心意,多为他人设想。 许多纠纷,看起来错综复杂,但很多时候都是因为彼此立场不同而造成冲突,我们如果凡是能站在別人的立场想一想,肯定会多一分和谐。

情操

唯有身历其境的人,才能感同身受那种苦,而“将心比心、感同身受、视病如亲”的同理心,让我们得以有意义地、满足地与他人连结,为失去自我感的人们与自己重拾信任。

想像别人的困境是怎样的滋味,同时对以同理心看待对方,产生爱的感觉。这个认知是了解别人的痛苦和挫折,也跟我们一样真实。我们能承认这个事实,并且试着提供一些帮助,这不但打开了自己的心,也大大培养了我们感恩的心。

同理心是人间可贵的情操,是建立彼此良好关系的要素。一个社会能建立同体共生的关系,大家能够给人欢喜、给人快乐、给人平安,那么这个社会也就慢慢没有了以强欺弱、以大凌小、以富笑贫的现象。

《星云大师点智慧11》以及《点智慧·漫画5》已经开始出售,读者可到全岛各大书局及ZShop集品店(https://bit.ly/3oKPAFm)购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