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庄稼与杂草

字体大小:

“烦恼的死结,就像杂草一样顽强且柔韧……”

星云大师说:分享信息:一般人会问:庄稼(多指粮食作物)为什么斗不过杂草呢?因为杂草繁殖力强,产籽多种子寿命长。杂草也具有顽强生命力,同一株杂草结的种子,落在地上不一定都能迅速发芽,有的甚至会在很多年以后发芽。这种发芽期的参差不齐是杂草对不良环境的一种适应。

另外,杂草种子具有能利用风、水流,及人和动物的活动广泛传播的特性。蒲公英、刺菜、白茅等果实有毛,可随风云游;另外一些种子,能顺水漂荡,还有的能牢牢地附着在人或鸟兽身上,并借以散布到远处去。有的杂草甚至可以“免费”环游世界。杂草到了新环境,一般来说还会比在原产地生长得更旺盛。

空间

心中烦恼的死结,就像杂草一样顽强且柔韧,它们以极强的生命力抵抗着所有力量的摧毁,外力只能改变它们生长的轨迹,却不能完全将之从自己的生命中驱逐。要除去杂草,最好的方法不是用蛮力相抗,而是在心里播下新的种子,用新鲜生命饱满的热情抗衡杂草韧性,这些种子就是善良和慈悲。

庄稼越多,杂草生存的空间越小,也就是说,如果我们撒的善种子越多,我们心理的杂草就会慢慢减少。当我们每一天都是为别人着想多一点的时候,我们的自私与贪欲,也就不会占满心胸了。

思维

心里面长东西,好的善的,我们要慢慢让它们壮大,而且要把不太好的东西慢慢移到一边,最后使得好的东西形成我们习惯性的思维,这就是人会慢慢变好,命运因此得到改变的原因。

我们绝不能让心放任杂草丛生,占尽善种子所需的阳光雨露,到时烦恼如波浪,贪欲如海水,把自己困顿在围城内,到了一定的时间,我们还会发现贪嗔如地狱,那就没有回头路了。

时时刻刻把握我们心里面一念之间的思维,让自己的起心动念都是仁慈与善良,那么,我们慢慢也就可以感觉自己,“杂草”在减少,有着比较快乐和自在的人生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