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人生如碗

字体大小:

“布衣桑饭,可乐终身…”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镇上有两家人,一穷一富,但也只能共同喝着一口井里的水。一个用金碗盛水,一个用陶瓷碗。富人觉得自己用金碗很富贵,穷人认为自己贫贱;富人得到虚荣的满足,穷人陷入了无谓的烦恼。

一天,智者来到镇上,富人向他请教赚更多钱的方法,而穷人则希望得到他的指点,脱离贫困。智者对他们说:“你们都忘记了最重要的一件事,你们需要的其实是水,并不是碗。这就像我们的生活一样,不要被自己并不迫切需要的东西所烦恼。我们的人生,要像碗一样,能盛得下山珍海味,也要装得下粗茶淡饭。”

穷人听了得到启发,开心的走了。但富人不明白,有钱还要有更多钱,难道有错吗?智者再开解:“如若小手端大碗,手会累坏碗会掉;如若小碗装大菜,装得不好碗会碎。人生能满足最重要。心中不管装什么,不要过量不要贪,要随缘,知谨慎,并明白适中的道理。”富人听了还想再说,智者笑笑地告诉他:“终有一天你会明白,你的碗就算再高贵,里面装的再多,你也仍然得不到满足的。”

顺应

在很多人看来,生活就是得到越多的东西越充实,越物质越富足。然而,人若能像顺应花草的自然天性一样,去顺应自己的能力,不在自己力所不能及的事情上强出头,就能营造自己理想的生活,做自己理想中的自我。

高度发展的社会,让人们对事物一味理想化的要求,导致内心的苛刻与紧张,因此,常常不能平和心态,追求物质的同时也失去了很多美好的东西。我们为何不能把自己的人生想象成一个碗,能装多少是多少,握在手中可平衡,那就是循着自身的规律发展,不对生活苛求太多,让生活反而赐予我们更多的快乐?人若能知足,一切烦恼自会迎刃而解。古人的“布衣桑饭,可乐终身”,就是知足常乐的典范。

自安

知足常乐,能忍自安,这是个人、家庭、社会都应秉持的处世态度和发展原则。有人说,这是一个欲望的世界,知足太过保守,人一旦凡事知足,就不肯长进,就无法发展了。其实不然,知足是要我们个人在物质享受上能有满足感,但是对于关乎国家、社会、大众福利的事业,应该要有无限的愿心。

当我们无法看到自己所拥有的,就无法珍惜,这是一种极其危险的情绪,既能够摧毁有形的东西,也能搅乱我们的内心世界。

擦亮眼睛,看看我们所拥有的财富:生命、时光、热情、知识、亲情和友谊,这些都是我们实实在在、真正的财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