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爱的钟声

字体大小:

“能自觉觉他,是教育的关键…”

星云大师说:分享信息:日本广岛市,根据季节的不同,在每天下午的一个固定时间,都会在市中心响起“爱的钟声”。只要那熟悉美妙的钟声一响起,你就会看到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公园、文化活动中心等场所正在尽兴玩耍的孩子们,会迅速收拾好一切,和小朋友道别,踏上回家的路。

据说在日本的许多城市都有这种音乐钟,像母亲的殷殷召唤,提醒孩子:“天快黑了,该回家了,妈妈在等你。”

日本人认为,让孩子从小遵守时间和规范行为是人生的基础课,要比多认些单词、多学点数学更重要。所以,在孩子很小的时候,母亲就会告诉他们听见钟声便要回家,不然天黑了会迷路等诸如此类的训导。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孩子便渐渐养成了遵守时间和约定的好习惯。

坚持

作为家长和师长的责任,就是启发孩子的自觉能力;在生活中不妨运用“不说破和潜移默化”的方式,表达鼓励关怀,激发孩子自我负责、自觉的意识。

教育没有统一模式,所谓“方便有多元,归元无二路”,只有“用心”是不变的原则。我们能让人发自内心地觉悟,要做个好学生、好人,要上进,那就是成功的教育。所以,大家都应该一起为提升孩子的自觉能力而努力。

然而,在落实教育孩子理念的过程中,获得信任是最艰难也最重要的一环。这就要求大人们须一本初衷,如如不动,持续坚持,就犹如“爱的钟声”能每天响起,孩子们听的时间一久,也能感受到这就是爱的教育。

天性

爱的教育不必说得多伟大,其实父母的言行就能影响孩子的行为。好比父母乐于助人,也会熏陶小孩子更关心别人。其实,小孩子在很小的时候,就有关心别人的潜力。曾有报章报道,英国一位父亲发病昏倒,他年仅2岁的女儿从厨房里拿出一袋糖,一匙一匙喂食,因而救活了他。因为受环境、教育方式等影响,小孩子会积极展现帮助的行动,天性如此。

更重要的是,要关心别人,首先必须让孩子懂得关心自己,好比学习规划自己的生活,爱惜身体,关心自己的前途,加强学业,注重仪容整洁,礼貌周到等。倘若连关心自己都不会,哪里谈得上关心别人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