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减罪业

字体大小:

“三世的罪业归于一生…”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老和尚有意翻新寺庙,到一处较有钱的乡镇化缘。 化了数天无人捐助。 后来,一个癞疠头的卖烧饼孤儿看不过去,就把往常卖饼储蓄来的钱全部都施给老和尚,因而感动很多人,也都慷慨解囊。

这件事不久,卖烧饼的小孩忽得眼疾而双目失明,不久又落进便坑里淹死了。 此事传开人们都说:“善事功德不能做”、“善恶根本没有报应”。此刻老和尚正端坐寺内,入定中忽见卖烧饼小孩,隐隐而至,跪了下来。

小孩说:“我已死了,求师父作主,把我的尸体捞起来埋了。”老和尚难过地说道:“你对自己的死,感到悲伤吗? ”小孩说:“不会,因为阎罗王已派人告诉我真相。我过去作了不少罪恶,被判了多世的牛马及肢体不全的人:今生是癞疠头,来生是瞎子,最后一生则是跛子跌进粪坑而死。 但因我这些日子能发心布施,就将此三世的罪业归于一生,以便受完此报。 以后,我再也不受恶报;并希望师父大发慈悲,将此段因缘告知大众,解除他们心中迷惑,否则我很不安。”

老和尚笑道:“经过累世的折磨和苦难,你终于有点省悟了。叹的是世人眼光短浅,以肉眼断事,不能坚信因果报应不爽啊!”

不定

有的人认为自己罪障滔天、恶贯满盈,永远无法扭转命运,其实不然。再深重的恶业也可以减轻,好比一把盐,如果将它放入杯中,当然咸得无法入口。但是如果把它撒在盆子里或者大水缸,咸味自然减淡。罪业的食盐无论如何咸涩,只要福德因缘的清水放多了,仍然可以化咸为淡。

所谓“随缘消旧业,更莫造新殃”,在生活中我们能随时提醒自己注意言行举止,并至诚恳切的忏悔能去除烦恼的污秽,把原本无染的清净自性心慢慢显现出来,那就表示,我们又朝着善言行迈进一步。

来源

有一些人一边做坏事一边拜佛,忏悔后又做坏事,这是把自己的祸福让佛菩萨来担当,并不灵通。祸福行为都是自我负责的,所谓因果业力,我要好就要做好事,哪里有坏事做不完却又要神来保佑?

罪业的来源,必定是从身、口、意三业而来;修行用功,也要我们从身、口、意三业修起。佛门里不怕犯罪、犯戒,怕的是执意不肯忏悔改过。就罪的本体而言,罪性本空,是由心的造作而有,故“罪业本空由心造”。如果能将这颗妄心灭除,“心若灭时罪亦亡”,一切的是非、得失、荣辱都放下,哪里还有什么罪业呢?然而,这不是简单几句话就能做到的,重在我们在生活中的各自修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