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载着妈妈去旅行

字体大小:

“所谓孝,给予父母精神上的和乐…”

星云大师说:分享新闻:32年前,中国男子徐金国花费约2000新元买一辆电单车,开始载着62岁的母亲外出旅游,母子俩每年出游十余次,去过各地景点,兑现了他当初想让母亲看更大世界的承诺。

而这32年间,徐金国换过5辆电单车。他说,自己赚的钱既能维持一家的开销,又能支撑他带着母亲旅行,妻子也十分支持他的想法。如今母亲已年过九旬,他希望能借旅行让母亲更快乐。

徐金国家住山东淄博临淄区,父亲在他年幼时去世,母亲独自将4个孩子养大。作为家中长子,徐金国从小看着母亲的辛劳。在他眼中,母亲温柔、勤劳、知书达理。他年轻时便下定决心,等到长大一定要让母亲过舒服快乐的日子。

他们去过中国无数个景点,而在北京爬长城,是让徐金国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当时,他骑着电单车行驶400多公里,花了两天时间从淄博到达北京。在八达岭长城,他和母亲走很远的距离,拿到好汉证书。母亲拿着证书兴奋地说:“这下我们也是好汉了。”

近日,徐金国骑电单车带母亲出游一事在网络引发关注,他觉得有些不适应。徐金国表示,带着母亲出游本是很小的事,更是作为孩子应尽的义务。他说,他也了解老人需要多思考让思惟活跃,便坚持给母亲订报纸等读物,而母亲则一直坚持每天读书看报的习惯。

长期

孝顺父母应长期不断,源源不绝的奉养无缺,而不是凭一时情绪的喜恶,偶而给予饮食供养。父母以毕生岁月为我们献出一切,最起码我们也应该同等付出回报,不能终身膝下承欢,也应该长期侍奉汤药。

中国历代高僧也有不少感人的孝亲事迹:隋朝的敬脱法师一头担荷母亲,一头挑负经典,云游四海,随缘度众。南朝齐道纪法师一面躬亲侍奉母亲衣着饮食、大小便利,一面乐说佛法不倦。有人要代为照顾他的母亲,道纪法师婉拒说:“生养我的母亲应该由我亲自来孝顺,怎么好麻烦他人代劳呢?”

唐睦州陈尊宿在黄檗禅师那儿开悟,后来住在开元寺,自己织作蒲鞋,卖给过路行人,以所得薄财奉养年老的母亲,因此人人都称他为陈蒲鞋。出家人虽然割爱辞亲,但是出家人对于赐予人身的父母,更能感念他们的恩德,因此出家人的孝亲反而超越一般的世人。“永怀亲恩,今生有缘今生度;本无罪性,此心能造此心消”,这是佛门中对于出家弟子的警策诲训。

福田

有一首偈语这么写道:“若能在家孝父母,此即名为胜福田,现世流布大名称,未来福报转无量。”吾人应以孝心为佛心,孝顺现世父母,进德修业。若能实践孝道思想,相信人心必能和顺,家庭必能幸福,社会也能安和乐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