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人就喜欢攀比

字体大小:

“生活的美好靠的是珍惜…”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猪说:“假如让我再活一次,我要当一头牛。生活虽然苦但名声好。我们猪似乎都是傻瓜和偷懒的象征,连骂人也都要说‘你这个蠢猪’。”牛说:“假如让我再活一次,我愿做一头猪。我吃的是草,挤的是奶,干的是力气活。做猪多快活,吃了睡睡了吃,肥头大耳,生活赛神仙。”

有意思的是人类的说法。男人说:“假如让我再活一次,我要做女人,可以随意撒娇、发脾气,做公主、大小姐、富太太,最重要的是可以支配男人。”

女人的答卷则这样写道:“让我再活一次,我一定要做个男人,可以蛮横、冒险,当皇帝、老爷,还可以打人,最重要的是可以使唤女人。”

神明看完之后,只能无力地说道:“这些人和物,只知道盲目攀比,太不知足了!为了惩罚你们,我什么都不会改变,一切照旧!”

尺长

我们一旦有了比较之心,就再难以平静,容易惶惶于所欲,碌碌于不平,一生难得安乐祥和。攀比,是自信心不足、内涵不丰富的表现,是没明白人生价值和意义的表现。攀比,是在自造苦恼,也在制造摩擦和矛盾。

正如尺有所长,寸有所短;长颈鹿有身高的优势,犀牛也有矮个子的长处一样。我们要做到的是,正确认识自己、发挥自己的长处,不要把自己盲目和别人比较,一比较,我们会发现,这将是一场没完没了的欲望之战,到最后输掉的肯定是自己。

杂念

曾有一些媒体人要给钱钟书先生(被誉为“博学鸿儒”)做专访,但是却被钱钟书先生拒绝了,旁人问他为什么不答应呢?这样一来您的名气不就更大了吗?

可钱钟书先生却淡然一笑说:“我都姓了一辈子钱了,还会迷信这东西吗?”正是因为钱钟书先生有一颗不慕名利、不为名利牵绊的心,他笔下的文字才能如此纯粹,如此美好。

在钱钟书先生看来,一颗满是欲念的心,是永远感受不到世间的美好的。他说:“洗一个澡,看一朵花,吃一顿饭,假使你觉得快活,并非全因为澡洗得干净,花开得好,或者菜合你口味,主要因为是你心上没有挂碍。”

当我们的心中没有杂念,没有不切实际的想法时,我们就会活得比较快乐,这并不是因为世界变好了,而是因为我们的心净了。所谓“净心”,就是一种清空,让自己不要再为一些不必要的事情执着和烦恼。

《星云大师点智慧11》以及《点智慧·漫画5》已经开始出售,读者可到全岛各大书局及ZShop集品店(https://bit.ly/3oKPAFm)购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