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美好从缺陷中找到

字体大小:

“把身心安住在满足中…”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奶奶在50周年金婚纪念日那天,向来宾道出了保持婚姻幸福的秘诀。她说:“从结婚那天起,我就准备列出丈夫的10个缺点,为了我们婚姻的幸福,我承诺,每当他犯了这10个缺点中的任何一个时,我都愿意原谅他。”

有人好奇问了,那10个缺点到底是什么呢?奶奶这时却笑着说:“其实50年过去了,我始终没有把这些缺点列出来。每当丈夫做错了事,让我气得直想离婚时,我马上提醒自己:算他运气好吧,他犯的是我可以原谅的10个缺点当中的一个。”

奶奶说:“我总以为心态对了,与人相处就对了。我们的心态,往往就决定了我们和身边的人的生活质量和状态。心态对,人缘就好,因为懂得宽容;心态对,生活愉快,因为懂得放下。”

更好

在生活中,我们总想着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然后不断地朝着更高的地方努力攀爬。这其实也不能怪我们,因为我们的周围,都是这种“更好更强”的声音,我们很容易会被淹没于其中,耳边就充斥着“我应该”的声音,而不是“我想要”。

那么,我们到底想要的是什么?以老奶奶的故事来说,她是要一名十全十美的先生吗?还是她要的是一段幸福的婚姻?我们也可以试着问自己,在生活中,我们要的是不断追逐的名利吗?还是能有闲情享受着天伦之乐的时光?

我们可能追求完美,鱼与熊掌都要兼得,但从务实的角度来看,这反而是得不偿失的盲目追求。然而,只要我们告诉自己,“完美并不是目标”之后,很多烦恼都可迎刃而解,因为,心态摆对了方向。

开阔

这世界美不美?可以很美,也可以很丑。我们心中怀有美好,我们看到的便是一个美好的世界;心中怀着丑恶之念,我们看到的便是一个丑恶的世界。我们只要能以开阔的心胸去包容世间的人事,自然能看到最美好的一面,领悟到世界上真正美妙、可爱之处。

一首诗偈说得好:“待足何时足,知足便足;求闲何日闲,偷闲便闲;休怨我不如人,不如我者甚众;休夸我能胜人,胜于我者恒多”。人生种种病痛,只是外事外物太要紧了,以致心不能静、气不能和、苦不能耐、怨不能释;一切能以不要紧三字了之,此则拔去病根之神药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