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规则

字体大小:

“大家分工合作、合作分工,才有秩序…”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父母准备带领小儿女到海边戏水。出发前一晚,父亲召集大家说明隔天到海边游玩的注意事项,以及工作分配。儿子说:“爸爸,一天到晚订什么规则,连到海边玩水,也要来这一套!”女儿也抗议:“好不容易有一个假日,何必弄得那么严肃呢?”最后,这场家庭会议就在不欢喜的气氛中结束。

第二天,一家人来到海边。望着沙滩的美好,海水的平静,儿子也想下水游泳,但是翻遍包包,怎么也找不到泳衣,不禁抱怨父亲:“您怎么没有交代我们要带泳衣出门呢?害得我们不能尽情地玩水。”

爸爸就说了:“昨天晚上的会议,原本就是要和大家商量这些事的,但是你们不要我订注意事项,不愿意我分配工作,当然今天出门也就没有人想起要带泳衣了。”

回到家中吃饭时间一到,儿女纷纷来到饭桌前,只是奇怪地,饭桌上竟然空无一物!这时候,妈妈说:“没有规定饭菜一定要由妈妈煮呀!你们自己想办法吧!”这回,儿女们终于明白父母平日订定规则的苦心。

诚正

事实上,如果自由漫无目的,那是很危险的,就像一部没有煞车装备的车,当你享受飙车的快感时,也处处潜藏危机。有的人的人生,就是以游戏人间、自我享受、损人利己、吃喝玩乐做为他的人生行事准则,虽也可以活到老,但终究对人间无所裨益。

什么是人生规则?善行是人生的规则,诚正是人生的规则,信义是人生的规则,仁慈是人生的规则。凡是合乎道德规范的,都是人生的规则。我们也看到很多人维护自己人生的准则,吃亏、受苦、牺牲、受难,甘之如饴,他是把人生的规则放在自我利益之上。

在社会上当然也有很多的宵小流氓,为非作歹,他忘记了人生的准则。但是人生的规则最后必定是有因果的,甚至我们可以躲得过法律的制裁,但是躲不过报应,所以人生的规则,可不重乎!

从小

为了实践人生规则,从小父母都应该从穿衣吃饭开始给予孩子人格的教育;所谓“坐有坐姿,立有立相”,行走要有行走的样子,站立要有站立的标准,这些生活的细节,都是从人生的规则,从礼义廉耻中修养而来。走入社会,待人的礼貌,语言的谈吐,行止的进退,甚至一个握手、点头,都有规范。

从社会的各个阶层来看,人人都须遵循生活的规则。比如,在家庭里如果妈妈不定时煮饭,爸爸不肯安分工作,孩子不愿上学读书,家庭一定混乱无章,毫无秩序可言。

小至家庭大到一个国家,都必须共同遵守法规,彼此分工合作,如同机器上的大小零件有序、合理的组合,才能轮转不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