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眼前亏

字体大小:

“人的本性就是趋利避害…”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有一次,光武帝把进贡的一群羊赏赐给了朝上的大臣,并要求分给各位大臣每人一只。皇帝的要求难倒了负责分羊的官吏,这群羊大小不一,有肥有瘦,不知道该如何分。许多大臣为了分到一只肥羊而争论不休,甚至说要把羊全部杀掉,肥瘦搭配着分。

而博士甄宇觉得杀羊分肉很丢脸,于是,他先牵着一只最瘦小的羊回家了。其他大臣看到甄宇的做法,也都不好意思牵最肥的羊。然后,大臣们都捡最小的羊,每人也再没有怨言。后来,这件事传到了光武帝耳中,光武帝很是欣慰,而甄宇因此也得了“瘦羊博士”的美誉。

之后,在群臣的举荐,加上甄宇为人忠厚,遇事谦让,他被提拔为太子少傅。

郁结

社会上肯吃亏的人确实少,因为人的本性就是趋利避害,多少人真正懂得肯吃亏的智慧?然而,就是因为缺乏这样的智慧,我们也没有了高瞻远瞩的眼光,不愿舍弃眼前利益、而去获取长远的回报。然而,只顾眼前利,真的就很好吗?得了让人非议,争而不得却又因自觉吃了亏便计较,郁结于心,这样也只会伤害自己,毫无作用。不信的话,看看我们身边的人,也看看自己,是不是在工作上怕苦怕累,不肯踏实去做;在感情上,生怕吃亏被欺骗,不敢敞开心扉;在日常小事中,太过在意得失,于是闷闷不乐,这不就是很多人,可能也包括自己的写照吗?

我们若想要获得福报,光想着眼前吃甜头肯定是没有作为的,古人说的“吃亏是福”不无道理,很多看似很亏的事物,只不过是表象而已。若一个人吃了眼前亏,保不准后福无穷。

睿智

我们可以试着改变思维:把吃亏当作占便宜,并把它当成为人处世的一种睿智,是一种隐性投资。历史典故告诉我们,每一个有成就的人,都是在不断吃亏、不断跌倒中逐渐成熟与成长,正因为他们有了那么多的经验积累,才得以变得聪明起来。

而吃亏,一点一滴积累,也彰显一个人的格局与胸怀,这是别人都看得到的,那么吃亏的人之后所收获的,说是捡了大便宜也不为过。

闽南语有句俗谚说:“天公疼憨人”,为什么有这样的说法呢?因为相对来说,经常占人便宜的人,无庸置疑的,必然也是别人口中不受欢迎的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