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地狱会空吗?

字体大小:

“此心能造此心消…”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乱世中,士兵奉命去围剿一寺庙。当一名年轻士兵正要用枪打死一位老和尚时,老和尚对那个兵说:“你可以等一下吗?”那个兵不解,问:“早晚也是死,为什么要等?”

但士兵还是同意了等他,不到一刻士兵再回来时,只见老和尚盘腿而坐,似已神识脱离而圆寂了。士兵上前检视,还看到老和尚眼角挂着一滴晶莹的泪。士兵不明白,这时,只见一名原本躺在地上的小和尚对他说:“佛经记载,杀阿罗汉出佛身血者,都要堕入无间地狱,老师父是悲悯要弑他的你啊!为免你造下恶业,宁可提前结束自己的生命!”

降伏

地狱在哪里呢?地狱当然在地狱在的地方,但地狱也在人间!乱世时屠杀不止,这不是人间地狱吗?社会上还有那么多的残杀虐害,这不是人间地狱吗?其实,真正的地狱是在我们的心里!心里生起愚痴无明、仇恨妒忌、贪欲嗔恨时,我们的心就在地狱里煎熬。可以说,地狱是我们自心的妄念造作出来的。既是妄念所造,只要妄念一息,则如千年暗室,一灯即明;亦如晨朝霜露,日照即散。

所谓“地狱本无,此心能造此心消”,我们的心能制造地狱,当然也能让地狱消弭;只要我们效法地藏王菩萨的大愿力,降伏烦恼,地狱就有消灭的一天。可只要众生还在造作恶业,就肯定还有地狱的存在。

愿力

有人会问:地狱会不会有空的一天?但问这个问题,就像问花草树木能不能成佛一样,也许是个问题,但比这个问题更重要的是,我们为什么不关心自己能不能成佛呢?只有我们成佛了,一切众生才能成佛!就像一代高僧慈航法师所说,若有一人未度,切莫自己逃了;成佛度众,又舍我其谁呢?

经上有句话说:“金刚非坚,愿力最坚”;愿力就如大船,再大的石头放在船上,也可以安然度过生死大海。我们心中的愿力有多坚,力量就有多强,因此地狱会空吗?对于内心没有力量、任凭六根造作诸业的人来说,地狱是不会空的;对于那些和地藏王菩萨一样,具有大愿力的人来说,地狱一定会空!只要我们愿意做自己的地藏王,勤度自心地狱里的众生,那么自性众生度尽的那一天,佛道也就成就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