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明白

字体大小:

“我们一定要明白人生的一些道理…”

星云大师说:分享信息: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我们不可能到了50岁的时候,还像20岁那样满是野心,不知疲倦的去和命运斗争,到了50岁,应该知天命。孔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这里的知天命,并不是指的听天由命、无所事事,而是说凡事要量力而行,知道了理想和志向实现的艰难,做事情不再去追求结果。所以说,到了这个年纪,凡事不要再去斤斤计较,更要明白2个字:净心。

无常

我们要明白什么?五点参考:

  1. 倒霉时:平时是你好我好大家好,不分彼此,亲如兄弟。而一旦到倒霉时,就会有人坐视不管,有人落井下石。于是我们就要明白谁才是真朋友,也明白以后朋友应该怎样交。
  2. 大病后:大病一场后,我们才会明白身体健康最重要,其他都在其次,健康是1,其他都是0,没有了1,再多的0也没有意义。所以,平时那些看似重如泰山般的事情,一场大病后都要看轻、看透和看开了。
  3. 下台后:人一下台,立刻就树倒猢狲散,以前家里门庭若市,熙熙攘攘,现在变得门可罗雀。这时我们才明白,以前人家对我们毕恭毕敬,原来对的是我们的职衔。做官是一阵子,做人是一辈子,自己要心若明镜似的,做人厚道才是让人尊敬的根本。
  4. 入狱后:明白法律是真实存在的,谁犯了法都得面对法律的制裁;明白世界上没有后悔药,明白“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时辰一到,一切得报。”
  5. 无常来:人在临终的时候最明白:一切都不可挽回,一切都是过眼云烟。身上还有的钱财、物产和亲眷全都带不走,所谓“万般带不走,唯有业随身”,这是我们在无常来临之前,就要深刻明白的道理。

故事

分享故事:小和尚向师父抱怨自己内心沉重,有些事让他不舒服,就这样小和尚讲了半个小时。老和尚一直在听,小和尚快说完时,师父却说:“先停,我出去一下,回来你继续讲。”并且给了小和尚一张白纸,让他双手托着跪在佛像前。小和尚捧着纸从刚开始的轻松自如,到最后居然好像托着万斤重的东西,就在小和尚快撑不住时,老和尚回来了,问他累吗?小和尚说:“快累的晕倒。”师父笑着说:“如果你觉得这个纸重你可以把它放下,一张纸非常轻,如果一直放不下,知道举起没用还坚持的举着,能不累吗?”

故事可以喻作我们的人生,我们心里如果能不再有那么多念头和欲望,不要事事强求,很多事就能看得透彻和明白。人到中年,能有这样的领悟很重要。

《星云大师点智慧11》以及《点智慧·漫画5》已经开始出售,读者可到全岛各大书局及ZShop集品店(https://bit.ly/3oKPAFm)购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