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死后捐财产

字体大小:

“牛和猪的差别,到底在哪里?”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一个千万富翁很苦恼,问英国史学家爱德华·吉本:“人们都知道我已写下了遗嘱,待我死后便把一切财产捐赠给慈善事业。但是,为什么人们还是说我是个守财奴呢?”

吉本说:“就让我讲一个猪和母牛的故事给你听好了。人们在言语或文字,时常描写母牛有一双温柔的眼睛;但是,骂人是猪却是个侮辱的代名词,而且流传已久。猪也承认母牛不断供给人们牛乳,对人类有贡献,但仍坚持猪也有贡献啊!而且给的最多,因为一头猪在死后,不仅把全身的肉给人们吃,就连猪皮、猪毛,也供人们使用。猪就不平地说:人们为何还要骂我笨猪、蠢猪呢?母牛听了,思索一会儿淡淡地说道:这可能是牛在活着的时候,就能供给人们的缘故吧!”

吉本说完故事就对富翁说:“你不明白人们为什么这样的恨你,骂你是守财奴,这或许就跟你在生前无所作为有关吧!”

惜福

常听到有人说:“当我年老时再来修,当我赚够了再来行善”,很多当下就能为社会做出贡献的人,就在拖延中被时间淹没了。我们为何不把握现在呢?富贵的人有钱有闲,但是他的时间、金钱都是用来吃喝玩乐,然后说以后会把钱捐出去……其实人身可贵,我们当下能做的,就应该去做。不管是慈善医疗、环保义举、贫困送餐,凡是利益社会大众的事情,都要赶快去完成。

此外,节俭、爱惜物品、不浪费、不奢华是惜福;培植好因好缘,修行慈悲喜舍更是培福。如果我们多做了一些好事,就等于多结集一些好的资粮在我们的功德宝库里,将来享用不完。最怕的就是,任由人生的大好时光流逝,荒废结缘修福的好因缘。

滋养

贪恋世俗享乐的人,利用时空的观念还是有限的,有的甚至错过了时空;只有懂得利他利众的人,才能把握无限时空。有的人看有钱的老板行善,觉得有点好奇,就问:“为何要行善?”

老板说:“我以前以为,人不快乐是因为没钱,于是我就拼命赚钱。等我赚到一点钱了,却发现人生更不快乐了。”其实,钱不是快乐的主要原因。钱是物质层面的,快乐是精神层面的,没有善法来滋养我们的人生,没钱不快乐,有钱也不快乐。财富是化不了人生的劫难的,积德行善才化得了,这也是能改变自身命运的根本之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