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找知音

字体大小:

“相识满天下,知音能几人?”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伯牙(春秋时期晋国大夫)跟随成连学习弹琴,独居蓬莱后琴艺独步天下。楚王听说伯牙的琴艺高超,就让伯牙进宫为他弹琴。但是,楚王只喜好女乐的歌舞表演,对伯牙的水仙操(古琴曲)根本没有理会。伯牙非常伤心,只好离开了嘈杂的楚宫。

他在途中经过养马的棚子,看到正在吃草的马儿,若有所思,便席地而坐,拨弄琴弦。奇怪的是,那些马儿竟然一个个停下了吃草,仰起头来聆听琴声。

对于伯牙的琴声魅力,锦衣玉食的楚王的领悟能力,竟还不如那些吃草的马儿。这就是所谓的“伯牙鼓琴,六马仰秣”,成为后人熟知的成语典故。

不正

伯牙与锺子期“知音”的故事脍炙人口,锺子期英年早逝,伯牙得知痛不欲生,来到子期墓前凭吊,挥泪调弦,为子期弹奏最后一曲。一曲终了,伯牙扯断琴弦,把琴摔碎在墓碑上,认为再也没有人能理解他的琴声,从此不再弹琴。后人把伯牙和子期作为友谊的典范,“知音”和“知己”成了同意语。

知音是人生的至宝,人生能够得一知音,至乐也。但是有的人把酒肉朋友当成暂时的知音,有的人因为臭味相投,成为不正的知音。这些不当的知音,我们要学习“知而不音”,应慢慢疏远。朋友有亲有疏,有好有坏;有的朋友只是点头之交,有的朋友可以促膝长谈。一个人一生能够得一知己,真可谓“足堪告慰平生而无憾矣”,因为相交满天下,知音有几人呀!

甘苦

知音之交,应该要能相互勉励,相互体谅,相互了解;能共安乐,也能共患难,不以存亡易心,不以有无相弃。只是这样的知音,只能说可遇不可求。 就有这样典故:有一天司马牛忧伤地说:“人皆有兄弟,我独无!”子夏安慰他:“君子敬而无私,与人恭而有礼,四海之內,皆兄弟也!”其实,只要我们能待人以诚、待人以信、待人以谅、待人以德,则四海之內何尝不也都是我们的朋友!

有句话说:“知音难遇正常事,勿因孤独不理人”,我们无需没有知音而生烦恼,只要能敞开心胸,因缘际会下我们总能有知音作伴。只是,我们永远要记得:有的人能共安乐,不能同甘苦,有的人能同甘苦,不能共安乐。能甘能苦,不以环境改变而易心,这种富贵不淫,贫贱不移的知音,必然也是可以交往一辈子的人中君子。

《星云大师点智慧11》以及《点智慧·漫画5》已经开始出售,读者可到全岛各大书局及ZShop集品店(https://bit.ly/3oKPAFm)购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