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人间最不幸

字体大小:

“见苦难而不能生起慈悲心…”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神明听到人间的疾苦,为了消除疾苦,就在人世选了1000个自以为最痛苦的人,让他们把自己的痛苦写在纸上。写完后,神明说:“现在,请你们把手中的纸条相互交换。”

结果,这1000人交换看了别人的纸条之后,个个都很惊奇。过去,总以为自己是最不幸的人,现在才知道很多人比自己更痛苦,那还有什么消沉的理由呢?

很多人都认为,人间最不幸的人士,就是盲聋瘖(yīn)哑;眼耳鼻舌都残缺,就表示六根不全,因此列为残障人士,让人同情。但是,六根具全的人就必然是好事吗?

正道

什么样的人,是真正的“六根不具”?

  1. 对世间苦难视而不见,是为瞎子:真正的瞎子,其实不是眼盲的人,而是那些虽有眼睛,但对世间的苦难、缺陷,对悲惨世界里许多嗷嗷待救的老弱妇孺、苦难人士,他们都视而不见,或是见了而不能生起慈悲救护之心,这些睁眼瞎子,才是真正的盲眼之人。
  2. 对真理名言听而不闻,是为聋子:真正的聋子,不是耳朵听不见的人,而是那些整天听些靡靡之音,听人高呼万岁,听人赞美之声,却听不到世间无奈的呼号声,听不到伤痛的呻吟声,听不到待援者求救的声音。尤其有些耳根灵敏的人,不喜听道德之音,不喜听人间的善人好事,对真理之声完全不能入耳,这才是真正的聋子。
  3. 对诸法实相避而不说,是为哑子:有口可以发出声音,但是那些声音如果都是妄言、恶口、两舌、绮语,这种声音有什么好呢?自己能言善道,但尽说一些无聊的话,都是吟风弄月,毫无意义,所以我们要提倡三好运动:做好事、说好话、存好心。我们对好人好事要能宣扬,才是真正有口之人。
  4. 对真理正道修而不行,是为跛子:六根俱全的人,当然不是盲聋瘖哑;不过,不看世间悲苦相、不听世间呻吟声、不说世间正直语,这是真正的残障人士。尤其对善行不能实践,放着八正道不走,这就如同无脚的跛子,不能走出人生的光明大道。

恻隐

当冷酷无情、毫无恻隐之心的人多了,这个社会必然会出大问题;因为冷酷无情都将伴随着自私自利,一切把自己摆在第一位,表现出的也就是丧失同理心,匮乏情感。如果我们是这样的人,我们就应当自省、改进。如果我们身边有这样的人,我们也可用智慧感化,只要多一份心,人人都能伸出一双慈悲手,创造处处有温暖的欢乐人间。

《星云大师点智慧12》以及《点智慧·漫画6》已经开始出售,读者可到全岛各大书局及ZShop集品店购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