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在天地之间散步

字体大小:

“让心能适时的安静下来…”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神明要教训一个浮躁的人,于是就让那人牵着一只蜗牛去散步。蜗牛走得太慢,那人急得呱呱叫,但是蜗牛依然故我,背着壳慢慢往前走。

那人就问神明为什么要用这样的方式惩罚自己。神明没有回答。那人原想不理蜗牛,但真是好奇蜗牛到底要带他到哪里去结果就真的耐住性子跟随,没想到走着走着,原来蜗牛竟是带他来到了一片花海!直到这时那人才明白,原来神明就是要他了解,在天地之间散步的道理!

学会散步的人,独行在天地间; 散步能帮助一个人,把已经被俗务纠缠多时的头脑,清出一丁点空间,让心能适时的安静下来……这也是治浮躁的好方法。

依赖

日本佛学学者铃木大拙在欧洲弘法时,有人问他:“释迦牟尼佛对众生最后的希望是什么?”铃木大拙答:“希望众生能抛弃依赖的心。”因为人的心常依赖别人,自己不能做主,又常受外界牵引,自己无法把持,这就是万般烦恼的根源。如何来稳定我们的心,求得恒久的平静呢?

我们会感到浮躁,那是因为我们心中常有妄想心、是非心,所有这些妄动的心,要用正动的心去对治它。而什么是正动的心?那就是惭愧心、忏悔心,时时反省自己,要求自己;也要有欢喜心,对别人的一切都以欢喜之心来包容。而那些危言耸听、挑拨离间的言论,或讹言诋毁、言不由衷的人,我们就要把他们当成别有用心的人。

着急

现代人烦恼的根源,就在于容易着急。因为着急,大家都想更快地达到目的而心浮气躁,不能顺遂心愿时还要四处埋怨。可是花开有花期,树绿有节气,一棵小苗永远不可能在一天内开花结果。做成一件事,就像培植花种,盼它开花,还是要耐心等待一个温度、水分、时间恰到好处的时刻,早一点不行,晚一点也不行。

有句话说得好:“做事慢慢来,着急不能成功”,其实是在叫人以养花的心生活,静候一个恰当的契机,和自己真正想要的未来、真心想要的所求相遇。所以,当我们浮躁时,想想在“天地之间散步”,显现养花的事,等到我们能完全将心静下来,做起事来也更加有条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