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关系

字体大小:

“坏的关系则互相腐蚀…”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一名没有结婚的年迈富翁为了测试别人对他是否真诚,假装重病。很多人都来看他,他认为,其中许多人都是为了分配他的遗产而来的,特别是他的亲人。

智者问他:“你的朋友来看你了吗?”富翁说:“常来往的朋友来了,但是我知道他们不过是献殷勤而已,有的还要叫我投资,或者买保险。”还有几个平素和我没有什么往来的人也来了,我想他们应该是来看热闹的。”

从富翁的角度来看,包括他的亲人,没有一个人对他有真正的感情,看中的只是他的钱。智者对他说:“你看待人与人的关系,是有缺陷的,一切都以利益为中心,换一个角度来说,你为何也不测验一下自己对别人是否真诚呢?”

富翁听后震惊地说不出话来,这么多年来,他的想法就是:“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几时曾想过真心待人,也几时想过别人会以真心待他?智者这时说:“你何不从现在开始,换一个真性情的角度看人事,或许会得到不同启发?”

裙带

关系于人生的重要,四点参考:

一、裙带关系:从古到今,不论东方、西方,很多政治问题的解决,都要靠裙带关系。这个国家的公主,下嫁那个国家的王子,要建立裙带关系。欧洲的历史,德国、奥地利、英国、法国,都在这种裙带关系下,维护欧洲国家政治的平衡。中国历朝有很多外戚干政,不都是裙带关系所引起的政治风暴吗?现代企业管理,尤其是家族生意,裙带关系还是要以贤能为重,要不然肯定招来闲言闲语。

二、伦理关系:人类由于有家庭制度,进入宗法社会,所以伦理就成为社会的新秩序。伦理维护社会的秩序,这是合理的;但是借助伦理关系,相互勾结,狼狈为奸作奸犯科,因为横竖有伦理的关系相互支援,于是衍生出严重社会问题。所以如何处理好伦理关系,是必修的学问。

三、社会关系:人类社会从家族伦理,扩大开来,人际之间还有许多社会伦理,例如上司与部属的伦理,此即所谓的工作伦理。正常的伦理应该正当的发展,必能有益于社会发展;不正常的社会伦理,要给予检讨,重定伦理分际,再树伦理道德。

四、相同关系:同乡、同门、同学、同事、同姓、同行、同志,在相同之下,人们也结成许多有相同关系的同乡会、宗亲会、同门会,都是希望借以团结力量,壮大自己。这样的关系,若能真正实现世界大同,让大家一起共生共荣,也是美好的世界。

好坏

有人批评,世间事只要你在人事上有关系,即使发生天大的事也没有关系;如果你在人情上没有关系,芝麻绿豆大的事,都会有关系。

只是,关系就是因缘,有善恶因缘。因缘在于人的处理,好的关系会互相增长,坏的关系则互相腐蚀,所以聪明的人,在复杂的人我关系里,都要懂得建立善因善缘善关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